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抗疫中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金亚珺 吴潇岚 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志愿者上岗名额发布之后,很快就被‘秒光’了。”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生志愿者成为了防控管理的重要力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8级艺术教育本科生郎朗说,每天晚上学校防疫志愿者总队负责人会在两校区的防疫储备志愿者群中发布机动上岗的名额,名额和任务一发布便被“秒杀”,“这比冰墩墩还难抢”。

截至3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两个校区共招募“奉献友爱”防疫志愿者1123人,协助各部门开展核酸检测、物资补给、药品及必需品运送等工作。尽管有“倒春寒”突袭,志愿者们风雨无阻。

3月20日开始,普陀校区开展“7+7”封闭管理。420名志愿者冒着大雨引导万余名同学进行核酸检测,分批次、分点位从11点运转到晚上6点。6点半开始,他们又马不停蹄将同学们申请的必需药品分别送至宿舍楼下。

闵行校区历史系的孙帜同学是志愿者队伍中的“紧急接单员”,他的口号是“一旦接单,风雨无阻”。除了上课,无论何时,他随时在线,24小时手机开机,服务有急性肠胃病和慢性病、药不能断的同学,凡是交给他的任务,无一不保质保量、争分夺秒完成。

此次招募的防疫志愿者中,一半以上为研究生,尽管科研任务繁重,他们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候冲在第一线,一起守“沪”。

教育学系教育学原理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丁奕是同普路宿舍区的志愿者总负责人。“从封闭管理的那天起,我第一时间上岗,和志愿者们协助引导核酸检测,为同普路的300多名博士同学打热水、送饭菜。”

校区封闭管理后,每幢宿舍楼都由辅导员、学生以及后勤人员共同组成楼长、层长、寝室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同学们自我管理、志愿服务,在逆境中成长,学会理解和感恩。

住在闵行校区13号宿舍楼的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级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沈起炜,在给老师和后勤部门的感谢信中说道:“一场疫情,让原本热闹的校园环境冷清了很多,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比平时更多的温暖。”沈起炜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每天负责给各寝室分饭和送饭。

从3月14日开始,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同学们组织开通上线了“在线同辈互助心理支持平台”,由该校77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作为线上志愿者接待来访,同时有10位专业老师作为督导提供支持,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为有效、便捷的支持。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为疫情中努力应战的师生们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专职心理老师和11位咨询师志愿者共同负责热线接听,有28位学生志愿者担任朋辈谈话室的朋辈谈话员。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级应用心理专硕晁玉萍表示:“在平台老师的培训和督导下,我们越来越贴近每一位来访师生的情绪和困扰,或许短短一个小时我们无法做很多,但是我们依然希望在这种沟通与交流之中让每一位来访者感觉好一点、轻松一点。”(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金亚珺 吴潇岚)

华东师大学生志愿者 (1).jpg

学生志愿者在校园里服务。学校供图

华东师大学生志愿者 (3).jpg

学生志愿者在校园里服务。学校供图

华东师大学生志愿者 (5).jpg

学生志愿者在校园里服务。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