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学生戴好抗击疫情“心”口罩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走不出校园看春景,就把春天“搬”进校园和教室,化解封闭空间带来的压抑;学生衣物出现损坏,可以找公寓服务中心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免费缝补;快乐后厨齐参与,预约报名即可到学校餐厅体验自制美食的乐趣……

健康阳光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近日来,河南各地各学校从“心”出发,以暖心举措、爱心行动、贴心服务,为学生戴好抗击疫情“心”口罩。

用心,打开学生心扉

“不光是病毒会传染,自信、乐观的情绪也会传染,我不害怕,因为我们在一起。”这是日前焦作市修武县王屯乡习村小学58名被隔离的师生传递出来的乐观情绪。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修武县教体局组建了一支由40位专业教师组成的防疫心理健康辅导服务总队,共设7个辅导团队,分包全县22个乡镇中心校和县直学校,采取“专业指导+班主任+线上咨询+一对一疏导”的形式,提供科学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稳定广大师生心理情绪;将心理健康课程作为网课“必修课”,通过空中课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效缓解了师生及家长的紧张情绪和不适应症状。“疫情常态化下的心理调适”专题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展、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了河南各地各学校工作的一个重点。

开封市教育系统建立双导师辅导员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河南工学院策划开展“团结协作,愉悦身心”心理运动会、“立足我心,照亮他人”心理委员团体训练等十余项活动,将心理育人活动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商丘工学院开展“抛出‘烦恼圈’,获得‘心’惊喜”活动,同学们通过微信视频号上传自己原创的积极阳光心态作品参与活动,不仅走出了宿舍,也收获了喜欢的礼物……

专业化、温情化、精准化的心理支持与心理健康服务,打开了学生心扉,筑牢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用爱,把“家”搬到校园

“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作用,他们为学生熬好中药汤,看着学生喝完,像极了期盼着孩子健健康康的妈妈;走不出校园看春景,他们就把春天搬进校园和教室,精心装扮着这一方教室,也像极了把家收拾得温馨舒服的妈妈……”开封市杞县高中副校长张红艳告诉记者。

在河南不少寄宿制学校,老师们把办公桌搬进教室,每天和学生同作息、共饮食,严把每一个环节的同时,想尽办法呵护着每一个学生。

在开封十中的校园里,观看电影、组织拓展训练,20多名不能回家的学生成为老师们的“团宠”。

在漯河市第四高中,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下食堂,安排免费特色美食,河南烩面、漯河胡辣汤、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家常美食汇聚南北风味,让学生在爱中品尝美食,享受校园生活的美好时光。

洛阳师范学院各餐厅推出“快乐后厨齐参与,体验烹饪乐趣多”主题活动,学生在校也可以体验如在家一般自制美食的乐趣;过生日时,学生凭身份证便可参与生日刮卡抽奖活动,一声“生日快乐”道出美好祝福,一份精美礼品承载满满暖意。

用情,解决急难愁盼

4月6日上午,漯河市郾城区400多名困难寄宿生每人都收到一个“抗疫礼包”,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一应俱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寄宿生封闭在校园,面临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我们提前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尽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切实做到精准帮扶。”该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呈刚表示。

为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大走访”活动在河南各高校深入开展。郑州大学开展“宿舍大走访”活动,全力解决学生反映的“吃、住、浴、剪、厕”等问题。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则设立学生处长接待日,举办学生处长下午茶活动,畅通学生利益诉求渠道,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让我看看你的喉咙好些了吗?”“请注意开窗通风、多喝水、好好休息!”每天晚上9点,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张昊杰医师、张苏苏护师都会来到学校健康监测点进行查房,观察师生的体温、身体有无异常,做好查房记录。

从3月16日开始,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有部分外地返校的学生需要居家健康监测。考虑到学生宿舍人员接触频密、不利于健康监测,黄河科技学院果断启动培训中心作为集中健康监测点,时刻密切关注监测点内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状况,指定专门有经验的辅导员随时、定时跟学生视频连线,宣讲健康监测的要求、个人防护的知识,做好心理疏导。

“接到居家健康监测的通知后,本来很担心住宿和学习的问题,没想到学校都替我们考虑到并且给安排好了,让我没有一点后顾之忧,学校真是太贴心了。”健康监测点学生唐丁尧告诉记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