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大学开展图书漂流活动 实现闲置书籍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潘玉娇 高雅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吗?”“你觉得在哪些地方还需要增设漂流点?”……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江苏大学图书馆在线上开展需求倾向问卷调研,全面开启2022年图书漂流系列活动。这项以实现闲置书籍资源共享为目的的图书漂流活动,在该校已经开展了7年。

“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为的就是树立一种交流、互助、诚信的理念。”据江苏大学图书馆文化传播与发展中心主任周云峰介绍,在“漂流之家”取走漂流图书只有一个条件:登记基本信息。“4月11日,《化工原理》;4月11日,《西方经济学》;4月11日,《四级真题词汇》……”记者翻阅《漂流图书借出登记簿》,发现漂流图书颇受学生欢迎,仅4月11日这一天,就有20条借阅记录。

据介绍,江苏大学图书馆在2015年就成立了“漂流之家”,同时定期举办“爱在江大”捐书行动,鼓励学生将闲置书籍捐出。然而,成立之初的“漂流之家”,每年流转的图书仅百册,“漂不动”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让图书真正“漂起来”?2020年,“漂流之家”创新形式,围绕开学季、毕业季、考研季、世界读书日等时间点开展主题式图书漂流活动,开展读者需求调研,举办社区公益活动,不断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

“近两年,每次考研季主题活动都能漂出上千册。”“漂流之家”教师耿燕说,很多考研书上写满了笔记,甚至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总结的众多复习要点、学习经验成为学生平时百求不得的“宝贝”。

今年3月刚开学,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李洋一到校便拖着行李箱直奔“漂流之家”,通过手机视频接受室友的远程“指挥”,一口气拿取50多本编程设计、软件应用等方面相关的教科书。“图书漂流的这个方式特别好,不仅节省了一笔费用,而且都是学长们使用过的对专业学习有用的书,我们避免了盲目购买。”李洋说。

坚持了7年,如今“漂流之家”的书籍从教材、教辅到专著,从专业图书到休闲读物一应俱全。为进一步推动图书“漂出去”,在学生密集、流动较大的教学楼、办公区、宿舍区等地,“漂流之家”新增5个漂流点,同时辅助推出微信登记方式,学生扫码即可完成登记。同时,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漂流之家”还计划待条件允许后推出上门取书服务。

临近毕业,2018级动力机械专业本科生龙波前来捐书。他说,“自己曾在这里取用过专业书籍,现在即将离校,便将闲置的书籍再捐回这里,希望这些工具书能够继续它们的使命,惠及下一届同学。”

“来自读者,又归于读者”是“漂流之家”运营中一直遵循的原则。据统计,江苏大学图书漂流活动7年来共接受捐赠图书6万余册,累计捐出、流通3万余册。2021年,全年“漂入”9431册,“漂出”3991册,近3000人次受助,为师生节约购书经费近百万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高雅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