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鄂疆两地共推校本课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程墨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尚紫荆)记者日前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和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第一小学合力共推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本课程近日正式开课,鄂疆两地学生在厚植友谊中深刻认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2021年湖北省启动了深化鄂博百校结对工作,树立“文化润疆、教育先行”的理念,推动湖北省116所学校与博州、第五师108所学校幼儿园结对走深走实。武昌实验小学与博乐市第一小学作为姊妹校,在结对共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上,更加聚焦“文化润疆”“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武昌实验小学和博乐市第一小学致力于让孩子们在交往活动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同上一节班会课、同上一节思政课、云端话中秋等一系列活动,新疆和武汉的学生相互体验民族文化风情、了解民族知识文化、结成好朋友。两校还在好朋友之间建立交友卡、交友手册,在班级之间开辟友谊墙,记录孩子们之间美好的友谊。

此外,两校还合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化,选取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教育为主的内容,将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有机融合,拟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本课程实施方案》。

在校本课程实施方案中,以三年级为起始结对年段,两校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从语文、思政、音乐、美术、书法开始课堂教学的整合和融合,为学生们开设包括学跳蒙古族舞蹈、写好中国字在内的多样课程。同时,针对每学段学生,每个学年的课程内容逐步深入。从个人交往到民族交流、国家认同,再到理想信念,学生不断开阔视野、深入认知,课程内涵由浅入深、螺旋上升。

下一步,湖北省将借助省内研学基地力量,帮助博州建成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基地,促进鄂博两地学生双向开展研学旅行,双向交往交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