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秸秆与大梦想——徐州工业职院学生杨佳洁创新创业小记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李大林 仲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春光明媚,正是外出踏春好时机,然而江苏省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学生杨佳洁却无心赏春。原因是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开赛在即,她和队友们正忙着“打磨”参赛作品。

杨佳洁团队的参赛项目是秸秆与废旧塑料再利用。从最初梦想把秸秆变废为宝,到选择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专业,在学校成立“佳秸科技服务”团队;从在实验室研究,到校企合作试生产,再到完成室内装饰板和户外栈道用板的中试,并应用到圆明园景观和天津全运会主场馆的建设中,20岁的杨佳洁感觉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

“我很小的时候就心有‘千千秸’。”杨佳洁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的农村,从小就喜欢看麦浪滚滚、闻稻花芳香,但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那就是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在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前,她了解到徐州工业职院高分子专业或能帮助她实现梦想,于是在分数过本科线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将徐州工业职院作为第一志愿。

入校后,她加入了“三叶绿色新材料”专业社团。在向社团指导老师徐冬梅教授详细述说自己的专业梦想后,徐冬梅告诉她秸秆用处很多,只要勇于创新,就能变废为宝。

此后,杨佳洁与有共同兴趣的同学成立了“佳秸科技服务”团队。他们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利用社会实践时间,深入农村调研秸秆回收及处理状况、走访废塑料市场了解废塑料回收利用情况。通过走访调研,分析不同种秸秆纤维的结构特点、废塑料和秸秆的处理及界面结合,在原有的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的基础上,她带领团队通过优化秸秆与废旧塑料复合配方、改造秸秆处理加工和检测设备、改进秸秆与废旧塑料复合工艺,研究出了环保型多功能装饰板、户外廊亭栈道用板、生态家具等秸秆赋能产品。

从理论到实践,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杨佳洁并非一帆风顺。如在秸秆和废旧塑料制成板材过程中,实验数据一直达不到理想值,为解决这个难题,她和队友反复分析实验、优化配方、改进工艺、试验生产,经过百余次的实验调整,终于获取了理想的实验数据。

团队成员张婧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21年3月9日的一次实验。当时大家在进行秸秆筛分实验,实验室用的是小型筛子,一次筛分量较少,但实验对秸秆的粒径要求在100目(粒径小于0.15mm)以上,而那批秸秆粗细均匀度不够。于是杨佳洁带头用筛子一点一点筛,筛出的粗粉用小型破碎机破,破了筛,筛了破,用时一整天,筛了1公斤,满足了一个配方的实验需求。“从准备室出来时,杨佳洁成了一个‘秸秆人’,我们都认不出来了。”张婧说。

2020年至今,杨佳洁团队多次赴徐州周边及河南永城、安徽宿州等地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调研,了解当地秸秆处理的方法和存在的问题,并与约2000户农户达成免费收割粮食获取秸秆的合作意向,收集近百吨的秸秆。在收割季,他们联系合作企业租用联合收割机,组建收割突击队,免费为承包户收割粮食,帮助合作企业拓展货源。

“每一次克服困难的过程都是一次专业的提升和心灵的历练。”杨佳洁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已有4家企业实践基地,在设备改造、配方优化等方面申请了13项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已授权,团队成员均参与了发明,其中9项专利的第一发明人为团队成员。挤出成型工艺生产板材,工艺连续,与传统工艺相比节能优势明显;一步法工艺生产板材,节电30%以上。

“秸秆用作板材,能节省木材消耗,还可以减少秸秆腐烂和燃烧的碳排放,我的梦想就是探索秸秆清洁利用的环保新路,我们将为之一直努力!”杨佳洁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仲文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