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大变革提高“双减”后作业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作业是学校育人价值实现的支撑点,是学校、社会和家庭的育人连接点,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学业负担和素质发展的关键点。如何通过家校共育实现作业变革?

反思当前作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以语数英学科作业为主,缺少“五育”融合之内容、身心健康之内容;二是作业的布置、实施、评价均以学校为主体,家校社之间缺少场域、机制的连接点与长效管理联动效应;三是作业布置更多是自上而下的要求,缺少自主规划、自主选择、自主决策、自主评价的机会。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从“布置作业”转向“设计作业”,整体设计“作业八音盒”。从作业的目标结构、内容结构、空间结构、纵向结构、难度结构、类型结构、水平结构、主体结构等八个维度整体设计作业盒子。二是从“单向区间”转向“空间连续”,立体拓宽“作业新时空”。立足空间育人、课程育人、综合育人的视角,通过家庭创想实验室、微型好家风馆、家校新闻会客厅等促进家校社育人空间联通。三是从“作业向度”转向“重构生活”,共编“家庭美好时光手册”,包括阅读时光、亲子锻炼时光、家庭会议时光、创想百分百时光、自我领导力时光、劳动时光等。

一、“新闻会客厅”打开语文共读盒子

把“一手好字、一篇好文章、一副好口才”作为“语文学业质量要求”,创设“新闻会客厅”。家校合作,采用亲子共读的方式,低年级的作业盒子有“小小书画家、诵读小能手、童言说新闻”等作业,侧重于简单预习、稚气绘画、朗读和讲故事几方面内容;中年级每天有“三分钟说新闻”作业,让学生做“新闻小主播”;到了高年级有“新闻评论员”作业,更侧重于观点的表达,思维的训练。每一类别的作业都有具体的要求和指南以及可选择的菜单,采用弹性机制,不要求一刀切。

二、“阅读时间轴”打开英语实践盒子

做一做,让节日的温暖走进千家万户。结合教材节日主题单元,我们鼓励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实践”制作英文贺卡,一起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风俗,以此增进感情。读一读,在单元阅读中共享美好时光,以学期为时间轴制订阅读书目推荐单,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英文绘本,造就美好的亲子共读时光。玩一玩,以“飞行游戏”“职业小调查”“‘画’说我的房间”“表演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孩子在课堂上学习语言、使用语言,回家后与家人一起玩游戏,达到再次语言实践的效果。

三、“生活实践群”打开数学魅力盒子

从教材和课外两个方向入手精选数学内容和数学问题,拓展教材,延伸学习空间。分别开设了数学实验、数学游戏、数学绘本、数学思维等课程,把数学学习与游戏元素、数学绘本、数学趣题相结合,让学生在动手探索中玩好数学,生长数学思维,感受数学的魅力和价值,积累探索数学规律的经验,发现数学的应用价值。比如在正反比例单元结束后,教师设计了制作天平的作业,让学生通过有趣的平衡感受杠杆原理。再比如学完《千克和克》一课,教师让学生到超市寻找1千克和500克、几十克的商品,掂一掂感受千克与克的区别。为了引导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教师布置了“探秘麦德龙”作业。麦德龙超市就在学校对面,学生走进麦德龙现场探究,感受超市的管理模式,对超市促销方式进行调查并形成研究报告,引导学生创造性开展基于问题的金融实践与探究活动。

四、“家庭创想实验室”打开科学创造盒子

以儿童科学作为课程主题,把家庭作为课程实施场所,学校创立了主题为“100个创意实验 100个科学小导师”的家庭创想实验室。号召学生整理自己通过课堂、阅读、电视、网络等渠道获得的科学认识和自己的微型研究,可以从教材中找逻辑线索选择实验课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生发实验,实验器材从生活中选取也可以自制,学习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向同伴展示。实验室打破了学习的边界,唤起儿童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想象和创造。在开放、自由、亲和的家庭场景中,通过小问号开启、小实验探索、小成果发布完成一个小单元的学习,让学生能在做学玩合一、思创行一体的实践中探究学科密码,寻找科学规律。一学期的时间,孩子们就自主探究了100多个科学实验,创编艺术实验作品数千件。

五、“空中美学馆”打开美学欣赏盒子

家校共建空中美学馆,设置为更贴近生活的内容,让孩子在家里感受生活,发现生活之美、应用艺术之美。空中美学馆融合趣味性、操作性、知识性,分为家庭实验园、七彩生活馆、私人定制美学区以及云端展览厅。采用游戏魔法、视频播放、师生线上互动等形式,为线上审美教育提供多样的教学手段,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审美环境,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审美素养。孩子和家人可以一起来当实验探索者,一起调制颜料,一起想一想、学一学、玩一玩,一张张充满创意的作品通过云端展览厅让大家相互欣赏学习。

六、“创想体育八分钟”打开亲子运动盒子

体育家庭作业已成为“标配”,结合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根据各学段学生身心特点设计体育家庭运动作业,开启“爸爸带我去运动”的亲子运动打卡。体育教师采用视频点播、点对点等方式进行线上私教指导。专设“体育积分银行”,以“十大创想体育运动好习惯”为抓手,建立科学并符合儿童特点的积分细则,目的是让孩子每天坚持锻炼,为生命健康成长赋能。根据每个学生的体育积分数据,针对学生中存在的肥胖、瘦小、近视等现象或耐力、专注力、精细动作不足等问题,分别开设各类运动项目,帮助学生通过运动调适恢复。

七、“项目化作业”打开高阶思维盒子

项目式学习从儿童立场出发,从教育的知与行、学与评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从“低阶思维能力”跨越到“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由此推进学习者从知识习得升级为核心素养形成。学校根据学生年段特点、年级特色,与家长一起制订项目化学习方案:《我有一个动物园》《心有所“薯”》《校园垃圾大改造》《校园荒地改造》《自然灾害研究之地震》《扎染》《堆肥》等,形成经典案例,丰富课程资源。比如《心有所“薯”》提出问题:“发芽的土豆还有什么价值?”学生通过调查、实验、栽培土豆、土豆变形记等实践作业,增强求知欲、自信心和动手操作能力。学生基于生活真实问题情境展开学习,多学科融合,在不断探索中解决问题,在自我突破中成长。

八、“爱与沟通”打开共育家风盒子

积极的环境会激发更好的品格。“饭桌时光”是家庭成员凝聚在一起的重要时刻,能够为思想、心灵和精神提供营养。“劳动时分”,利用一起做家务的时间进行深度沟通。“会议时刻”,每周抽出一个晚上召开家庭会议,全家人带着爱一起投入,通过“爱与感恩”分享收获和感动。“定制好家风会客厅”,通过建设“三有”家风会客厅,制定全家人认同、让家庭向着美好方向生长的家规;通过言谈方式、待人习惯、生活节律提升修养,形成重视学习、重视文化、重视道德的价值观。

学校三年多的作业变革经验,在“双减”时代不断优化,为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打开新空间,为立德树人的落地形成新合力,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公民意识得到更好生长。(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

《人民教育》2022年第7期,原题为《“作业八音盒”:探索“双减”新生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