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大学举行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以璇)近日,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成立大会”。此次会议由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参会,与会者围绕新时代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定位与使命展开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于当天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表示,国家安全学系的成立是贯彻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国家安全人才基础和夯实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深刻理解国家安全学学科框架及内涵,厘清学科边界,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二是确定北大国家安全学系的发展重点和特色;三是以政治学为主向外拓展,将政治学与经济、法律、信息科学等学科紧密融合,开展交叉研究;四是育人为本,着力编写优质教材;五是开展国内外广泛合作,形成实质性学术共同体;六是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建设综合性应用型学科,切实发挥好智库作用。

在平行分会场上,60余位活跃在国家安全、国际关系、国别与区域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学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中青年骨干,以及资深专业学术刊物负责人就 “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国家安全学的学理搭建与领域融合”“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公共产品建设”“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的国家安全学”等四大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