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92岁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专家获国际金奖 他的发现或将助力疟疾治疗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程墨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尚紫荆)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92岁感染科专家、医学博士赵灿熙教授在全球首次发现中药芜荑中的成分亳菊具有良好的抗疟作用。因其在中医治疗热带病研究领域的突出成绩,赵灿熙被俄罗斯国家工程院授予2021年金奖。

据了解,俄罗斯国家工程院的前身是苏联工程院,是由前苏联科学院、科工部、国防部等部门联合成立的跨行业科学机构,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介绍,赵灿熙自1956年从武汉同济医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后留校,成为了附属同济医院的一位消化道疾病专业的内科医生。1970年,响应“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赵灿熙作为农村巡回医疗队队长,在湖北黄冈罗田一带积攒了600多种中草药的素描样本,为他之后的中医药研究打下了基础。

赵灿熙真正进行抗疟研究始于1979年。那年赵灿熙经组织推荐,考取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次年到德国图宾根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学习。彼时,由于恶性疟疾已经产生严重的抗药性,对新药的期盼求之若渴,在这里赵灿熙将中药抗疟定为了自己的研究新课题。尽管当时可借鉴的资料极少,赵灿熙还是通过翻阅典籍,查询了许多传统医药治疗虫病的中药,最终携带了26种中药,在异国他乡开始了中国传统医学的研究。

在研究阶段,赵灿熙将带来的26种中药在小白鼠动物疟疾模型上一一做抗疟观察。试验逐渐接近中段,就当赵灿熙快要心灰意冷之时,他忽然发现了中药芜荑的抗疟功能:治疗组仅看到稀稀疏疏的个别拥有疟原虫感染的红细胞,而对照组感染率高达30%。赵灿熙不断在重复实验中证实他的结论。这也是全球首次发现芜荑具有抗疟功能。

回到同济医院后,赵灿熙继续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试图找出芜荑中产生抗疟功效的具体成分。通过进一步的实验排除法,赵灿熙观察到芜荑中的大果榆成分及其同属植物榔榆均无抗疟功能,是芜荑中的菊花起到了抗疟作用。随后,通过在实验室对中国成百上千个菊花品种进行了对比试验,赵灿熙终于发现了一种来自安徽的菊花表现出与芜荑相同的抗疟功能,该成果经湖北中医学院中药鉴定研究室鉴定为“亳菊”。

从发现芜荑具有抗疟功能到确定其抗疟功能源自亳菊,赵灿熙花了15年。他自信地说:“中医学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中医的研究须遵循中医的规律,终有一天,中国会走上一条有自己特色的中西医结合之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