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热爱数学的南开姑娘在全球顶级精算比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陈欣然 郝静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2022年“慕再杯”精算数学竞赛选手端坐在电脑屏幕前,全神贯注于自己的题目。2个小时、40道题目,集中考查对概率论、利息理论和精算数学的掌握情况,以及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抗压能力。竞赛结束后,结果显示,来自南开大学的耿欢夺得这项全球顶级精算赛事的冠军,来自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的选手分获亚军和季军。

“时间紧、题量大,对于所有选手来说,这都是一次挑战。”赛后耿欢回忆:“针对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是最难的,它没有固定的内容可供参考,不仅需要选手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更需要拥有把这些知识运用于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而这也是我自己最需要提升的地方。”

2017年,源于对基础学科的喜爱,耿欢在高考后毅然选择了南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年她又考入南开大学数理经济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耿欢看来,学习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非常高兴来到南开数学科学学院,更加幸运的是遇到了一群良师益友,让我进一步坚定了深耕数学这条道路”。

在南开园的5年时光,耿欢凭着对数学的满腔热爱和对学业的韧劲儿,不断收获成长: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收获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史树中奖学金、南开大学悟空投资奖学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奖励;作为南开大学第12届校友寻访活动实践队队长,她带领队员向校友带去母校的祝福,与校友进行深入交流,并在寻访后撰写职业人物访谈稿,与在校学生分享校友的职场人生。

谈及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耿欢坦言,“可能我比较喜欢思考”。她认为,数学是一门有难度的学科,是一种逻辑思维的训练。“本科期间的学习,可能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偏重于计算,更多的是侧重于证明,需要我们尽可能地多看书、多思考。而这些,都没有捷径可走。”

在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贾盛眼中,耿欢性格沉静、待人和善、热爱思考、做事专注、计划性强,“她的身上有着许多闪光点,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为参加此次比赛,耿欢有针对性地着重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和准确率,持续半个月时间集中刷题900多道,“但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4年本科的努力学习,也得益于学院的培养。”耿欢说。

“言之命至,人随己愿。”这是耿欢最喜欢的一句话。“我相信,人生中所期待的东西随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总会在生命中出现。学习或者生活里总会遇到一些困难与挫折,但还是要始终满怀期待地去行动。”耿欢说,她将继续努力,在数学这片广阔天地里坚定前行。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郝静秋)

耿欢在南开园.jpg

耿欢在南开园  图片由学校提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