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鄞州高级中学:让劳动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史望颖 张土良 虞淑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时代楷模”钱海军的先进事迹经报道后,在宁波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为致敬“时代楷模”,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钱海军系列专题活动,将劳动教育、奉献精神搬进思政课堂、农耕基地和主题班会,从校内走向校外,让劳动教育真正“活”起来,让学生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何谓工匠精神?高中生如何从工匠精神中汲取力量,实现个人的发展与进步?该校政治学科教师许丹妮将“时代楷模”钱海军的故事搬进了思政课堂,呼吁学生们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职业操守。

紧接着,该校528名高一年级学生在九曲河畔的农耕研学基地上了一堂特别的劳动实践课——收割小麦,收割的麦子将制作成面粉并进行义卖。在技术指导人员现场讲解并演示割麦子的要领后,学生们弯腰弓身,开始收割,从最初的小心翼翼到逐渐熟练。“又累又热,但看着堆成垛的麦子,真切地体会到了劳动的真谛,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喜悦!”该校105班学生盛柯宁说。

结合此次“守望麦田 收获成长”劳动主题教育,该校高一年级还举行了以“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青年”为主题的班会。在班主任胡曹肖的带领下,高一(6)班的学生们开展了“工匠精神”大讨论。

“今天我们一起收割小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当时我就想到了钱海军叔叔,将来我也要成为他这样乐于助人的人。”学生黄沂结合收割小麦谈了他的体会;学生查宇轩也感触颇深,他说:“365天‘在岗’,钱海军叔叔始终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激励大家艰苦奋斗,乐于奉献。”

“从思政课堂的导向引领、农耕基地的切身体悟、主题班会的凝练升华,从汲取模范力量、践行劳动教育,到彰显青年担当,每一步都激励着学生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所面临的时代机遇和历史责任。”宁波鄞州高级中学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陈吉玲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张土良 虞淑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