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的中国职业教育”学术会议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6月6日,同济大学与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共同举办主题为“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的中国职业教育”在线学术会议。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步伐不断加快,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同时也创造了新机遇。要主动应对挑战、及时抓住机遇、顺应发展大势,必须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次会议的主题既是教育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实践问题。我们要在发展目标、办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治理模式、保障能力等方面主动作为、锐意创新,着力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同济大学将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对德交流和职业教育方面的优势,为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大变动、大考验、大发展的时代。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必须汇聚强大的人才智慧和力量,才能有效应对风险考验,紧紧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特别是建设完善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和造就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以“构建新发展中的高技能人才支点”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认为,新技术革命推动新业态“无中生有、层出不穷”和传统产业“有中出新、日新月异”交织演进,劳动力需求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劳动力供给正在由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一大批新生代正在投身现代服务新业态。面对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中诸多因素冲击叠加造成的不确定性,面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需求,要加快激发高技能人才活力的机制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数字赋能的技术创新、人力资源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创新、高技能人才开发模式创新、高技能人才聚集的环境创新。

会上,有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职业院校校长、大型企业高管,围绕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现代职业教育承担的重大任务、促进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问题和公共政策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