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退休教师卖房捐建学校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史望颖 王伦 杨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小学的1500多名孩子收到了一份“迟到”的六一礼物——学校新建成投用的“明志悦读馆”。而为孩子们送上礼物的,是大碶小学已故的退休教师顾志英。

顾志英从教三十余载,兢兢业业,辛勤耕耘。退休后,病魔缠身的她仍把满腔的热爱寄托在孩子们身上。她和已过世的爱人罗开明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继续为教育事业尽一份力。于是,她卖掉了北仑区横河路养老的蜗居房,将所得款项中的50万元捐助给大碶小学学子,后来又追加为66万元,用以改建升级学校的图书馆,为学生们创设更加良好的阅读学习环境。

学校取了顾志英老师和其爱人罗开明名字中的各一个字,将新改建成的图书馆命名为“明志悦读馆”。此后,大碶街道也参与到了这场爱心接力当中,捐助66万元,共同用于图书馆的改建升级。历时600余天,“明志悦读馆”正式落成投用。

2020年,顾志英的妹妹顾玲维代表姐姐与大碶小学签订了捐赠协议。“姐姐向来节俭,她的衣柜里找不到一件体面的新衣。她从教37年来,始终把热爱的教育事业放在心头……”在顾玲维的介绍中,校长鲍雪芬和师生们得知,顾志英一生俭朴无华,粗茶淡饭,简简单单的咸菜豆汤和白米饭是她的一日三餐。

日子过得虽然并不富裕,但顾志英始终牢记人民教师这一光辉职业的本分,教书育人、热心公益,用爱心点亮温暖。顾志英曾说,她最难以释怀的一件事,是把她的爱人罗开明想添一件新羽绒服的愿望给忘记了。但她始终没有忘的,是校园里的孩子们,是她耕耘了一生的教育沃土。

“顾老师用这种形式将美好捎给了每个充满憧憬的孩子,她的精神将在明志悦读馆中永续长存。希望全校师生在捧起书卷时精神明亮,继承好大碶乡贤和顾老师的爱乡重教情怀。”北仑区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张曙波在“明志悦读馆”落成仪式上说。

悦读馆设有视听区、涂鸦区、好书分享区等布置舒适且设计精巧的功能区,将显著改善学校师生的阅读条件。学生们纷纷表示,原来无私伟大的人物不是只存在于书本里,自己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人,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顾老师的期望。

明志悦读馆落成前夕,与顾志英老师相识的大碶小学工会主席王伦忆起与顾老师的点点滴滴,写下了一段缅怀文字:

故师顾志英,勤耕教坛三十有载,细耘桃李下自成蹊。一世清俭,粗茶淡饭知足矣。久病无余资,平生辄有愿。卖蜗居,倾积蓄,慷以解囊捐读馆。千情始一川,博爱利万水。契高义,鸿德续衷爱。怀热望,鸿仁寄桑梓。今碶园盈秀溢美,待夙心静厚致远,而后以明志。饮其流者念其源,何以慰吾师?惟有勤读万卷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伦 杨阳)

图为顾志英和罗开明年轻时的合影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jpg

顾志英和罗开明年轻时的合影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图为学生们在明志悦读馆阅读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jpg

学生们在明志悦读馆阅读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图为明志悦读馆内景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jpg

明志悦读馆内景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