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色海上思政课“驶向”南海——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系列科考船成为“流动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孙军 王佳兴 左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佳兴 左伟)在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系列科考船行走课堂——《海洋科考认知实践》先导课在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3”船开讲。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200余名师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学习,将中国海洋大学特色海上思政课程体系“驶向”南海。

“东方红3”船实验室主任宋振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带领师生依次参观驾驶室、仪器集中控制室、CTD采水室和数据处理实验室,深入了解静音科考船的先进海洋调查装备,激发学生对海洋的热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西太平洋复杂地形对能量串级和物质输运的影响及作用机理”首席科学家张鑫研究员和船上负责实验的教师向师生介绍“东方红3”船正在开展的航次项目和当前航段执行的主要作业任务。

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副院长赵玮教授阐述了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对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崇本学院院长高会旺、未来海洋学院院长李建平分别作海洋科考、海洋科学与多学科交叉科学等内容的报告。学生就海洋科考仪器设备的基本知识、“东方红3”船的性能、本航次的科考内容等进行了提问,老师予以解答,课堂气氛热烈。

中国海洋大学原副校长、“东方红3”船建设总指挥、三亚海洋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闫菊表示,此次三亚海洋研究院发挥毗邻深海的优势,开展《海洋科考认知实践》先导课,提高学生对海洋的认知水平,让更多学生能够亲身参与海上科研实践活动。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中国海洋大学在世界第四艘、国内最大的静音科考船“东方红3”号上开设“海洋科考认知实践”公共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和涉海高校开放,迄今已开展30余批次,近4000名师生登船。课程还将于2022年8月在南海开设,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百余名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高校的研究生将登船学习,开展海洋水文气象、化学、生物、地形地貌等调查作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