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湘潭医卫职院:“政行企校”联合打造产教深度融合链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徐鹏 曹利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年12月,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校企深度合作培养高职医学人才体制改进与创新》项目被确定为2019年度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重点项目。项目获批以来,湘潭医卫职院积极探索改进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现了校企(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和职业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政行企校”四方联动的高职教育发展新机制初步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该校基本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具有医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凸显,医卫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招商引资 引企入校——

促进产教融合新发展

高水平的实训条件成就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实训是职业院校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近年来,随着湘潭医卫职院的发展,专业多了、学生多了,加快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成了该校的头等大事、当务之急。

摆在面前的难题是,钱从哪里来?

该校决定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发挥品牌和技术人才优势,与社会上的企业合作,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2018年,该校引进湘潭精益眼镜有限公司投资150余万元,在河西校区合作共建了三层500余平方米的眼视光技术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2019年,引进湖南康泰优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600余万元合作共建了550余平方米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引进浙江温州五色石集团投资120余万元合作共建了200余平方米的医学美容技术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引进湖南普亲老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40余万元,合作共建了300余平方米的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2022年,湘潭医卫职院综合实训大楼投入使用,为引企入校提供了全新的条件。引进湖南北辰时代口腔医疗门诊有限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合作共建1200余平方米的口腔医学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引进环美医疗美容有限公司投资1400余万元,合作共建800余平方米的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这些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装修精美,环境幽雅,集教学、实训和生产性于一体,不仅给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学习场景,还有效地解决了专业知识与技能相分离的问题。其中,口腔医学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除购置了目前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外,还专门为学生建设了标准化实训操作室、仿真头模标准化实训操作室等实训室。

招才引智 共建教学团队——

促进医学转型发展

湘潭医卫职院引进的企业具有生产经营和教学科研双重职能,为专业教师、学生创造了实打实的锻炼和实习机会。

该校聘请行业企业一线专家、高技能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如口腔生产性实训基地有一批来自国内知名院校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等组成的教学医疗专家团队20余人,他们被请进学校授课,讲授行业的最前沿知识、技术和经验。这些“行业大咖”参与人才培养各环节,助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此外,教学团队实行由校内外专家共同负责的“双带头人”制度,带动了重点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验实训、教学内容和方法等多方面的内涵式发展,“领头雁”型的教学创新团队已经形成。

如今,湘潭医卫职院打造了“专兼结合,双师双能”的雄厚师资力量,优秀师资的参与让实训教学体系更具生命力。

新实训基地的建设也催生了一波新专业的设立,特别是新开设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紧缺专业”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充分突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势和特色。

同时,企业的一些技术难题也得到了解决,实现了双赢。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闯出了共同培养人才的成功之路。2022年,该校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国家职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为全省第一名。

项目入校 政校联动——

助推学校影响力提升

政校合作是国家鼓励和提倡的培训方式,双方优势共享,能够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

2018年,通过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政校联动,深度合作,湘潭医卫职院成为湖南省唯一的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基地。以此为契机,该校以建设高品质的培训基地、培养优秀的基层卫生人才为目标,加大带教师资培训、学员管理、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合格医疗人才。

该考核基地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每年能容纳1000名考生完成结业考核。

考核基地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充实了湘潭医卫职院的医卫类专业建设内涵,凸显了该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同时,考核场地建设在该校附属医院内,为该校医卫类专业的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实训场地。

目前,湘潭医卫职院已经连续4年承担了近4000人的湖南省卫健委组织的助理全科医生结业考核工作。通过承担该项目,该校得到了湖南省卫健委支持,助推了学校自身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鹏 通讯员 曹利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