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暴雨来袭!和孩子一起学习这份暴雨洪灾避险自救指南!

发布时间:2022-06-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期,江南和华南地区自北向南将有强降水。北京、天津北部等地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国家防总继续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4个专家组赶赴福建、江西、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等地协助指导强降雨防范工作。

当暴雨袭来时,我们应该如何保障自身与家人的生命安全?应该教给孩子怎样的自救技巧呢?跟教育小新一起来学习暴雨天安全知识吧——

家庭暴雨避险指南

1.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气象预警,注意雨势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2.当暴雨预警达到橙色、红色时,应立即寻找地势较高的地方及高楼层安全建筑躲避,尽量不要外出。

3.如果确需出行,应该做好以下防护:

行人

看到路上有漩涡喷泉要小心避开,因为可能是下水道,井盖被水冲开了。

行进中要小心确认前方是平地,试探前行,可以用工具探路,例如用木棍或长柄雨伞等直立插入水中探路。

暴雨天最好结伴同行,如果有两人,可一人在前探路,另一人拉紧前者。

暴雨天一定要远离电力设备,不在紧靠供电线的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和变压器,涉水途中如果感到脚下发麻,应立即止步后退。

在户外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同时要远离低洼地区、河流、水渠,避免水位上涨遭遇危险。

微信图片_20220612100827.jpg

车辆

保证视野清晰,及时打开雨刷器,根据雨量大小调整雨刷速度,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

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

经过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

减速慢行,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不在地势低洼的地方停留,驾驶机动车如果遇到车辆熄火或无法正常行驶时,应观察地表径流情况,如果径流在迅速汇集应果断弃车,先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躲避,待降雨停止后再转移车辆。

如遇车辆被积水围困,可根据水位采取以下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612101218.jpg

装备

准备应急避难包,建议配备:

一人一件救生衣、每人每天3升的饮用水、压缩饼干等不易腐败的食物、能处理伤口的急救包、充电宝、湿巾等卫生用品、急救毯、现金、防水袋包裹的身份证复印件等。

准备保温毯或急救毯:如果遇到洪涝灾害,可能打湿身体甚至浸泡在水中,有失温风险。

洪水就要来袭时,如果有时间,要给塑料瓶装满饮用水、拔掉电器电源线。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要慌张,及时了解当地救援渠道,自救+求救才是安全避险的双保险。

由于洪水或暴雨会携带病毒以及细菌,甚至洪水退后,一些蛇虫鼠蚁也会经常出现。
因此,在家中要做好相关的防备工作。在处理房间时戴好手套、口罩以及穿上雨靴,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做好预防相关皮肤疾病的工作。

另外,如果家人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请务必及时就医。

微信图片_20220612101043.jpg


急救

如果遇到有人溺水,正确急救方法是:

① 清醒,有呼吸和脉搏

呼叫 120 后,陪在溺水者身边,可以换上干衣服,裹上毯子,注意保暖,然后等待救援人员。

② 无反应,有呼吸

清理溺水者口鼻中的异物,并使其保持在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等待过程要密切观察呼吸和脉搏情况,呼吸脉搏消失时进行心肺复苏。

③ 无反应,无呼吸

立刻清理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进行心肺复苏。


儿童遇暴雨雷电避险指南

暴雨

户外:

1.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搭乘“三无”车辆,不在半路逗留、玩耍,行走时不逆向行走。

2.过马路时不要被帽子和雨伞遮挡视线,避免雨天视线不好而发生意外。

3.行走临溪、临河道路时要隔开一定的安全距离,遇到山塘水库、道路坍塌不要靠近,及时离开。

4.尽量远离路灯、高压电线、变电站。

5.远离围墙及年久失修的危险建筑物。

6.远离沟渠、涵洞、桥下、大坑等地形较低地段。不私自结伴去人工湖、水区工程等危险区域游泳。

7.在积水中行进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8.上下学尽量结伴而行。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10。

9.在上下学途中突遇暴雨,应及时躲避在安全区域。

居家:

1.注意关好门窗,预防雷电击入室内。

2.尽量不要用手机或者座机拨通电话,或使用电话线等上网。

3.雷雨时,洗澡不宜使用淋浴器,更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避免因避雷设施不健全导致引发雷击。

4.雷雨来临前,请家长拔掉电源插头,别让电视机、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损坏电器之外还可能发生雷击等危险。

微信图片_20220612101816.jpg


雷电

1.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山顶、山脊或建(构)筑物顶部,不宜停留在小型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岗亭及附近。

2.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3.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至少5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

4.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5.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坐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

6.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7.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8.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避免增加人的有效高度成为“尖端”而遭雷击。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雷暴天气进行足球、篮球等运动是非常危险的;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9.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亲爱的各位家长朋友们,为了自身与家人生命安全,请和孩子一起学习,教会孩子这些避险自救方法。让我们携起手来,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应急管理部、丁香医生

图片来源:包图网、应急管理部、央视新闻

本文只为传递信息,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等资源使用不当的情况,请联系中国教育新闻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