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家校社协同打造平安、健康、暖心中考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刘文玲 张紫欣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可亲可爱的同学们,带上你们从容自信的微笑,去争取你们志在必得的胜利!祝愿你们中考成功,金榜题名!”深圳中考前一天,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向初三学子发出鼓励信,为他们中考加油。

深圳2022年中考于6月26-28日进行。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考试平稳安全开展,深圳市教育部门会同生态、交通、市监等职能部门周密部署、协调联动,以高标准、严要求、强保障再次开启“暖心护考”模式,努力确保实现“平安中考、健康中考、暖心中考”。

6月22日,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发布中考防疫温馨提示,提醒考生继续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所有考生在进入考点时应具有考前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考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考前24小时核酸采样记录。6月27日下午考试结束后,考生须参加考点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

由于疫情形势变化,深圳市部分考生处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或封闭封控管理状态。为让这些考生能够顺利参加中考,深圳市分级设置了医院考场、隔离酒店考点、备用隔离考点等特殊考点,并制定了“一生一策”的转运方案和考试方案。

罗湖区成立中考、转运工作专班,负责接送考生到考场。对少数居住在“三区”的考生,罗湖区设置专用考点,细致做好转运工作,学校、社区及相关部门主动与考生对接,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暖心服务,努力确保每一个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

今年,宝安区中考报名人数为历年最多,全区共设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等34个普通考点和2个特殊考点。宝安制定中考工作方案、转运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细化完善考务安排、应急演练等工作。

据悉,中考期间,深圳交通开启“静音模式”,努力消除交通不畅、噪音等有碍考试顺利进行的因素。深圳要求,营运车辆途经考点周边时禁止鸣笛,停止考点周边交通工程项目施工。为保障考生公交出行安全,深圳市公交企业严格落实驾驶员上岗前“三检”工作,每天对公交车集中消毒擦拭,做好车辆清洁、通风。深圳地铁也为考生开设“绿色通道”,乘坐地铁的考生,只需向车站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便可享受优先过安检服务,提高通行效率。

考场外有社会多方的齐心守护,考场内有学校和教师们的暖心呵护。在开考之前,光明区第二中学考点将考场温度统一调整至26度,为考生营造舒适的考场环境。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考点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建立党员先锋岗,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暖心服务。

在罗湖实验学校中考前的班会课上,学校校长与教师们走进初三班级“送福袋”,福袋里装有寓意必胜的小礼物、写有暖心激励话语的纸条等。宝安区实验学校的教师们为初三学子量身定制独家对联、金榜题名红绳,初一初二的学生们为学长学姐送上联名祝福。过拱门、放气球、书写祝福……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的学生们在校园里绽放青春的笑脸,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中考。

考生如何缓解压力,改善考前的焦虑、紧张状态?龙岗区沙湾中学组织开展花式减压活动,帮助学生们积极自信地冲刺迎考。南山区组织心理教师考前为学生送上心理“锦囊”,帮助考生做好考前心理准备。南山区教科院心理教研员马亚丽也提醒家长,这几天要给孩子需要的高质量陪伴,避免物理和言语上的过度关注,家长做到淡定,孩子就会稳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刘文玲 张紫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