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借鉴质量管理方法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弓慧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小学校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可以学习借鉴卓越绩效管理等质量管理的方法和有效工具,助力学校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方向,建立健全教育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推动学校在高质量发展中迈上新台阶。 

确立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方向是发展的前提。质量管理强调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重视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学校要结合自身历史、特点和内外部环境等实际情况,确定学校的教育理念、发展愿景和校风校训等,并写入学校章程,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每所学校所处区域的经济水平、社会环境、教育政策、文化底蕴、教育均衡程度、生源不尽相同,学校的发展定位、目标、责任理应有所区别。学校要统筹考虑内外部因素,明确符合本校实际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在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中成就“独特自我”“非凡自我”“卓越自我”。

提供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的服务是发展的根本。学校要持续发展追求卓越,就要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满足多元需求的教育服务。教育服务应当是为学生在校期间提供的教育教学内容之“和”,包括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和家校社协同等各个方面。这些都需要经过科学设计,提供给学生及家长,从而逐渐形成学校鲜明的品牌。学校需要在识别、确定学生和家长群体多元性需求、中长期期望、个性化偏好的基础上,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提供相应服务。同时,加强对学生和家长满意度调查评估,达到“以评促建”的良性效果和家长主动宣传学校的互动局面。

保障学校资源向一线倾斜是发展的基础。组织应为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过程的有效和高效实施,提供必需的人力、财务、技术、信息知识、基础设施等资源。这些资源应当畅通地流向一线,营造创造价值的良好环境。学校应当及时掌握学科教师的需求变化,关注未来一段时期教师因退休、生育、转岗等原因可能出现的缺口,提前制定招聘计划,做好教师资源保障;德育部门要充分识别班主任职业发展的切实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教育培训服务;教学科研和信息化部门应当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技术创新,为教师精准把握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提供技术支持。年级组是产生教育教学效益的学校一线。学校应该提高年级组的优先级,优化资源配置流程,更好地保障一线教育教学。(作者弓慧扬,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副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