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首届五年制大专学生100%升学和就业

发布时间:2022-07-06 作者:孙军 尚梦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自2017年联合培养五年贯通制大专学生,包括商务日语和商务韩语两个班级共70名学生。经过5年两校共同培养,首届五年制大专班取得丰硕成果,升学和就业实现100%。其中8名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升入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潍坊科技学院和青岛工学院等本科院校,1名学生应征入伍,剩余61名学生全部签订就业协议或就业合同,走向工作岗位。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立足于对外经贸人才的广阔发展前景,开设了国际货运代理、电子商务、商务日语和商务韩语等五年贯通制高职专业。同时,该校注重学生职业素质教育和外贸技能教学,通过现代学徒制、企业订单培养等多样化形式,为学子和企业牵线搭桥,探索产教融合发展,共建多元育人平台。

国际贸易往来是怎样实现的,为什么商品流通过程中会有报关环节,如何将中国的产品营销到世界每个角落……在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在传统教室中,而是在学校专门设置的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中心包括报关与国际货运实训室、国际贸易实训室、沙盘模拟实训室等1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定期到这里进行情景式体验,更准确地把握相关业务岗位要求。

开瑞国际物流(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人力经理马宁对该校的实习学生赞许有加,“经过5年的专业学习,学生的知识体系与技能水平明显提高,经过简短的培训即可独立工作,节约了大量培训成本,这正是企业所期盼的技能人才”。

学校还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开展合作,成为中国报关协会会员单位、中国报关协会报关水平测试考培中心和国际关务人才培养基地;常年与海丰国际、青岛翔通集团等200多家国际贸易企业合作。

“学校从高一开始就组织学生进企业参观学习,让我们熟悉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和发展前景,以及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在了解过后有了目标和方向,从而对学习更有兴趣了。”签约青岛新海丰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的毕业生董倩倩兴奋地说。

“学校在2021年9月组织了实习就业双选会,甄选优质企业提供对口实习,近一年的实习过程中,每月1次企业走访,每周1篇实习周记,真切感受到了学生的变化。”商务韩语班实习班主任桂菁介绍说。

2017级商务韩语和商务日语五年制大专班6名学生就是在双选会上获得亚洲区领先的航运物流企业——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实习期满后,凭借出色的实习表现和个人素质,这6名学生顺利通过入职考核,提前半年锁定就业单位。而五年制大专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崔荣,凭借专业知识,高三时便通过电商卖货月入过万元,成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典范。

如何多渠道让职校生实现大学梦,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该校还注重提升办学层次和学生的学历层次,让职校学生不仅就业有岗,而且升学有路。

该校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进行国际货运代理专业“3+4”本科贯通培养,4届171名学生均以优异成绩100%顺利转段,升入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习。学校也积极探索普职融通育人模式,与青岛十九中合作办学开办普职融通实验班,与青岛九中合作办学开办综合高中班,让中职生也实现自己的高考梦想。自2014年至今,该校学生在职教高考中成绩优异,圆了中职学生的本科升学梦。

“全校干部教职工齐心协力为学生打通向上成长的立交桥,通过中高贯通、普职融通、校企联通、中外畅通的教育模式,让中职学生升学有路、就业有岗、创业有方,用专业技能为人生加码,让职校生同样拥有出彩未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校长褚维东告诉记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尚梦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