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州理工大学:“保卫人”24小时坚守一线

发布时间:2022-07-25 作者:郑芃生 潘彩燕 马绮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兰州理工大学,有这样一群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在紧闭的校门前还是空旷的校园内、抑或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是学校党委保卫工作部成员,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校卫队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全员动员,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校园平稳有序。

坚守阵地 快速响应

7月10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党委保卫工作部召开线上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当前首要位置,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以最快速度、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切实为师生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闭环管理当天,党委保卫工作部党员干部11人、校卫队员53人入住校园,24小时坚守岗位,积极投入到学校抗疫工作中,每日做好门岗值守、校园巡逻、物资消杀、协助送餐、应急处置、校园秩序维护等工作,反应速度最快、待机时间最长的“保卫人”,筑牢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张志国是兰工坪校区校卫队长,自2020年以来,多次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调配、门岗检查、校园巡逻、应急处置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虽然辛苦,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们‘保卫人’都是这样坚守的。”从事保卫工作十多年来,张志国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保卫人”的忠诚职责担当。

严把关口 毫不松懈

“严防死守,才能保校园一方平安。”这是全体“保卫人”的共识。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校园安保工作以加强校门管理为重点,严格履行报备制度,所有人员非必要不入校。入校需接受一扫三查。扫“小兰帮办”,查健康码、行程卡、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核验身份、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

为保障物资运送,两校区设置专门的物资保障通道,对物资配送人员及车辆严格报备,对物资进校进行严格消杀。同时,安排专人值守彭家坪校区三号地家属区,做好家属院安全防护。

“我们工作多做一点,师生的安全保障就多一些。”这是保卫干部宫文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宫文源连续坚守校园30多天,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此次疫情,宫文源再次住校值守,每天从清晨到日落再到深夜,回到办公室,还时常接到工作电话,既要严格要求门卫“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地履行职责,又要做好大家在工作之余的生活保障。

“这是工作,更是责任,大家齐心协力,为了学校防疫大局冲锋在前,切实把好学校安全关口。”宫文源说。

防控值守到位 服务保障到位

7月10日夜间大雨突降,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北侧出现围墙倒塌情况,党委保卫工作部第一时间将问题隐患上报学校,安排专人在附近值守,防止发生次生问题。

加强校园巡逻巡查的同时,党委保卫工作部安排专人在围墙、围栏翻越处值班,发现翻越行为及时制止。校园监控中心同步加强视频巡查,对校园重点区域实时进行视频轮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度,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对执勤不规范、管控不严密等行为及时督促整改。

此外,面对疫情,“保卫人”员除了本职工作,还要配合校医院、饮食服务中心同事,共同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学生餐食运送工作。

“每天有物资过来,这个时候我们保卫力量肯定要上的。”校卫队员龚成军说。疫情防控期间,龚成军将两个孩子托付给亲戚,自己吃住在校园,以热心、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

面对疫情,兰州理工大学“保卫人”从未缺席,冲在一线。校园110报警电话24小时响应,校内监控24小时开启,门岗值守24小时在岗,校内巡逻24小时不间断——“保卫人”坚持24小时在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潘彩燕 马绮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