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农业大学:已建设近20个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 高毅哲)教育部今天举行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介绍,学校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教育部的要求继续做好定点帮扶云南省镇康县工作,以“镇康之所需、农大之所能”为原则,通过科技小院、教授服务团等路径,围绕茶叶、干果、甘蔗、肉牛等当地支柱产业,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培养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积极选派13名精锐干部赴前方挂职,派出8批次47名硕士研究生支教团;加大对定点帮扶县乡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依托学校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部,与镇康县开展结对共建,开展“红色1+1”等党支部活动,助力镇康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学校创新工作方法,以帮东村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为核心,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通过示范引领,为地方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此外,为了响应教育部和云南省的要求,学校将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工作拓展到云南省临沧市、怒江州、昭通市、曲靖市和昆明市等地,已经建设了近20个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形成了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临沧小农户发展驱动乡村振兴模式和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实践模式等一批实践经验,这些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探索为云南省乃至全国乡村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学校发挥在生物种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将“单兵作战”变为“组团协助”,搭建多方共同参与的研究平台,科技赋能地方乡村发展。与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共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院”;与云南省科技厅、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建“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与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云南农业大学共建“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此外学校还创建了由5个地方产业研究院、4个地方乡村振兴研究院、480个科技小院、178个教授工作站、24个校外实验站和121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科技推广队伍组成的“三院两站一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