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首个抗新冠小分子口服药上市,发明团队来自这些高校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庞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庞珂)7月25日下午,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这标志着由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作为发明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首个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药,在国内外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后,正式获批上市。

据了解,阿兹夫定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已在中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申请专利并获授权。作为一款抗病毒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而新冠病毒同属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病毒,因此该药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阿兹夫定药物发明人,原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现郑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联合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杜锦发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蒋建东院士、王辰院士、彭小忠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任志刚博士等带领的科研攻关团队投身科技抗疫一线。科研团队依托河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功能有机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平台,克服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完成了该药物的药理学、药代学、作用机制、药效学、临床试验等系列工作。

常俊标教授表示,研究表明,阿兹夫定靶向性强且长效,具有口服剂量低、效果好、副作用小、适应范围广的优势,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有明显效果。由于该药物在靶细胞内半衰期超过120个小时,所以有望成为未来预防新冠肺炎的首选药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对此表示肯定:“阿兹夫定有明显的抗新冠病毒作用,对临床轻重症患者均有效,它与众不同的生物学特点决定了它能通过标本兼治的分子机理治疗新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