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彭兰溪:用双手“走”进大学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蔡洁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洁 记者 阳锡叶)“以后的路,我们一起走!”7月26日下午,湖南长沙“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彭兰溪家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为他送来了录取通知书。

儿时的一场意外车祸,让彭兰溪高位截肢,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然而,面对命运,他没有“缴械投降”,而是学会用双手“行走”,一步步撑起漫漫求学路。今年,18岁的彭兰溪成功被湖南科技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录取。

2005年,1岁零5个月的彭兰溪遭遇了一场车祸,双下肢高位截肢,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小学时期由于骨骼生长过快,骨刺过尖过长,无奈再次接受手术截短。从此,他再也无法穿上假肢,这也意味着这一辈子他与站立无缘。

他只能用双手代替双脚,学习“行走”。最开始,小兰溪只能在地上爬着前进。渐渐地,他能用手撑起身体了,只是每挪动一只手掌,都要费很大的劲,遇到上下楼梯,经常摔跤,身上的擦伤和淤青就没断过。

终于有一天,彭兰溪用手走路的速度,赶上了班上的同学,到后来,没有家人的陪伴,他也可以独立“走”进教学楼。然而,少年总是敏感的,高二时,彭兰溪的教室在5楼,一天上楼下楼至少4趟,同学们主动提出帮忙,但都被他婉拒。“我不需要别人的特别关照,就想他们把我当正常人看。”

他心里一直装着一个梦想。“我想做智能假肢的研究,有朝一日造出更先进、价格也更优惠的智能假肢,帮助更多像我一样行走有困难的人。”彭兰溪眼神坚定,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在彭兰溪过往的人生里,他活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气势。在学校,他按时上课,体育课、课间操都不缺席,“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初中八年级铜奖等一系列荣誉,见证着他的努力和成长。

在课外,他喜欢游泳、书法、绘画、吉他、摄影等,学会了不少才艺。软笔书法社会艺术水平九级、绘画作品入选长沙市儿童活动中心书画教学作品联展……一张张奖状见证了他多彩的生活。

他渴望挑战自我,渴望尝试独立生活,于是在了解过学校的学风、校风以及校园环境后,他选择填报了湖南科技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并希望能在科大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遇见更好的自己。

“鉴于彭兰溪同学的基础和兴趣爱好,在专业学习上,老师们会因材施教、倾囊相授;在课堂外,学院会为他制订详细的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全力支持他的梦想,做他成长中的坚强后盾。”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卢明说。

微信图片_20220727144155.jpg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为彭兰溪送来录取通知书。唐亚慧 摄

微信图片_20220727144219.jpg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右二)为彭兰溪送来录取通知书。唐亚慧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