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启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仪式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教授说:首师大主持的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力求建成三个共同体:立德树人共同体、敏捷响应的专业发展共同体和“智能+”的精准教研共同体。

在启动仪式上,虚拟教研室主持人刘慧教授作了题为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报告。她说: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将立足首都师大“双一流”学校和小教一流专业等优势;激活虚拟教研室跨学科融合、跨区域示范、跨层级互补、跨时空整合和“智能+”协同等功能。在规划中,课题组提出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三大目标”,即在质量层面上建成符合不同办学定位的、高质量的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生态体系;在组织层面上建设能够敏捷响应与持续创新的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共同体运行机制;在手段层面上建设具有小学教育专业特征的“智能+”与精准的虚拟教研形态。

目前,首都师大已成立了由孟繁华任主任委员的建设指导委员会。首批已经邀请47所学校作为成员单位加入,并有上百位教师加入课题组。在随后的专业研讨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提示课题研究,要注重从学生角度出发;要重视课程整合和学科间的体系;要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高,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来自教育部批准建设试点的另外两所试点教研室——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蒋蓉教授,以及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王本余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学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荣生教授、哈尔滨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淑红教授等分别做了研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和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分别从“儿童教育”和“小学教育”等视角,做了“儿童全面发展和小学生学业发展双重评价”和“小学教育需要大整合”的报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