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次直面问题的对话

——教育部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调研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杨利军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从心里感谢‘双减’,原总是为孩子教育问题焦虑,现在好多了。”7月28日下午,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实验小学三楼的多功能厅,参加教育部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调研座谈会的一名家长代表说。

参加座谈会的有教育部调研组、河北省教育厅和邯郸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邯郸市的近20名家长代表。邯郸市教育局局长张荷红主持。进入家长代表发言环节时,张荷红没有点名,而是让家长们自由发言。

“我是有过切身经历的,家里老大现在已经上初二,当初上小学的时候,辅导作业太难了,有时候急得掉头发。现在老二上小学,‘双减’之后孩子的作业少多了,再也没有以前的状况了。”第一个发言的家长结合自己的经历明确表态:“我支持‘双减’!”

“‘双减’以后我的家庭变和谐了。”第二位发言的家长结合“双减”给家庭带来的变化谈感受,“原来辅导孩子作业时我经常很急躁,家里总爆发‘战争’,现在孩子作业基本上不用回家做,我跟孩子发脾气的次数少多了,相处得也更融洽了,平时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多带孩子出去走走。”

家长们纷纷结合自身感受谈对“双减”的看法。

“现在放暑假了,你有没有给孩子报课外班呢?”听着大家的发言,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业务管理处处长章空尽突然插话。

“孩子喜欢画画,假期我给孩子报了一个美术班。”正在发言家长回答。

“报这个美术班一个月需要多少钱?”调研组成员章空尽紧接着问道。

“双减”的内容之一就是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章空尽的突然提问显然是有备而来,目的很明确,就是想了解一下校外培训负担是否降了下来。

“一个月400来块钱,能接受。”

听了这名家长的回答,章空尽边记录边点头。

轮到一名男家长发言,他也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起了感受:“特别感激‘双减’,现在老二在学校放学后有课后服务,作业也少了,真的是非常好。”

正在这时,调研组组长、贵州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杨未打断家长的发言:“我问一个问题,孩子现在学校作业少了,你觉得孩子在学校能够学足学好吗?”

“现在的孩子们都不去外边报班了,大家都一样,都在一条起跑线上,都在学校学一样的东西,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家长丝毫没有犹豫地进行了回答。

“真的是非常感谢家长们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听了家长的回答,杨未对在场的河北省、邯郸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家长们这么支持‘双减’,这就需要我们把校内的教育做得更好,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让孩子在学校学足学好,这样才能不辜负家长们的期待。”

“‘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双减’的落实需要各个部门协同合作,持续用力,更离不开家长和全社会的支持。”座谈会最后,杨未的一席话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一阵掌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杨利军 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