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7月30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主办,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论坛现场

活动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以《发掘红色资源,借鉴“两团”经验,实施“新时代小先生行动”》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认为,从新安旅行团、孩子剧团的历史活动中深刻体现了少年儿童们立志远大、爱国奋进、不怕艰苦、全面发展等精神特质。他建议,要从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机制,全面规划设计,突出实践育人,先试点后推广,广泛开展活动,积极搭建青少年实践教育成果交流平台,注重国际交流,加强传播引领等方面深入实施“新时代小先生行动”。

随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了深入探讨。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系统阐述了德育一体化的内涵,主张从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发挥德育一体化评价的引导作用等多元措施推进德育一体化建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好“进行时”的思政课,也要树立大历史观,讲好“过去时”“未来时”的思政课,并号召构建形成全社会思政育人的大格局。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认为应从教育目标一体化、课程体系一体化、教育内容一体化、教材体系一体化和教师队伍一体化等维度全面加强红色教育一体化建设。

在圆桌论坛中,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武汉市育才小学校长晏莉、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校长赵光辉围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主题,结合学校经验与做法,从学科课程融合、特色活动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中小学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学校路径与有益经验。

活动上还举行了《雨花记忆:区域德育课程体系的实践探索与实践路径》一书的发布会。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研究院教师、雨花台中学副校长程功群介绍,这本书以雨花台区德育课程体系建设为切入点,以教育记忆研究为主题,从物型课程记忆、仪式课程记忆和功能课程记忆构建了“雨花德育”的三重课程记忆体系。

《雨花记忆:区域德育课程体系的实践探索与实践路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