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福田区:开展项目式学习,巧妙设计暑假课程

发布时间:2022-08-02 作者:谭妙蓉 曾海盈 吴祖儿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暑假期间,深圳市福田区不少学校巧妙结合时事热点,开展项目式学习,设计了丰富有趣的假期课程。荔园外国语小学深南校区以“缉拿‘雪糕刺客’”为主题,设计了一份整合数学、科学、语文等学科知识的项目式学习任务单。任务设计包括“雪糕刺客”身份科普、市场调研、家庭自制雪糕等,寓教于乐,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在玩中学。

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学生化身一个个“小记者”,通过亲身走访市场、实地调研,了解雪糕的成本及市场价格。学生记录好不同品牌的雪糕价格后,再通过换算,比对“雪糕刺客”的价值与其他生活用品的价值。在“雪糕自由保卫战”任务中,学生们又摇身一变家庭“小厨神”,与家人一起尝试自制雪糕,炎炎夏日实现“雪糕自由”。

一项项活动让学习过程变得趣味盎然。有的学生发挥创意,为家人做了多种口味的雪糕,收获了快乐和自信;有的学生积极思考,发现雪糕制作完成后体积会变大的现象……学生在迷茫中不断探究,让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从‘雪糕刺客大探秘’到‘雪糕自由保卫战’,孩子在学习中形成主动探索、独立思考的能力。”福田区一位家长陪同孩子参与活动后表示,这种学习方式让孩子感受到劳动带来的乐趣和自信,也培养了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2016年,我们吃妈妈做的雪糕;今年,我们给妈妈做雪糕!”福田区红岭科技小学等学校也开展了这项活动,学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制作雪糕的过程,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学校教师表示:“回顾整个项目,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科学原理的学习、分析膳食均衡与制作成本、动手制作雪糕,并不断自我思考与改良,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活动再多一些!”

福田区引导区内中小学校探索开展各种活动,教师通过精心设计课程,在课本知识和生活之间架起桥梁,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下开展劳动实践,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这不仅是一项趣味暑假作业,同时也是福田区拓宽劳动教育实施路径的有益尝试,劳动课程也可以结合时令、地域等特征,实现“个性化开发”。

据了解,在福田区,不少学校在打造“一校一特色”的劳动教育方面卓有成效。教科院二附小、上步中学将教学楼楼顶建成空中农场,设置从播种到丰收一系列劳动课程,并开展“丰收节”体验活动。园岭小学则给每个班级分好“责任田”,让学生浇水灌溉、清理草坪、养护花坛,进行劳动实践。福强小学打造“多元劳动教育课堂”“劳动+STEM”“天台种植课程”,构建整体劳动教育课程群。莲花小学设立了“劳动小当家奖章”……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劳动教育之花正在福田区竞相开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谭妙蓉 曾海盈 吴祖儿 记者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