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丘成桐建议:提高研究生待遇,为他们进入研究道路提供更好的保障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7月31日晚,第六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毕业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19位华人数学学子捧得大奖。今年是ICCM毕业论文奖创办的第15年,典礼上,ICCM毕业论文奖综合评审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感慨地说,设立这个奖项的初衷,是为了发掘和培养足以比肩世界一流高校人才的优秀华人学子。他表示,“今天,可以骄傲地说,经过多年的积淀,我们拥有了世界顶尖的师资力量,有了培养出世界最好的学生的能力。华裔数学家可以和国际同行媲美,我们的中学生、大学生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但是,研究生的培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丘成桐院士在2022ICCM毕业论文奖颁奖典礼。.jpg

丘成桐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丘成桐对研究生人才寄予厚望。他表示,研究院是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研究生是带领数学学科向前走的尖兵。在国际上,好的研究生源源不断地为学术界、工业界乃至整个社会注入创新力量,已经成为了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指标。科学史上很多重要的博士论文,可以改变一个学科的走向,成为相关领域的重要文献。

“应该提高研究生待遇,为他们进入研究道路提供更好的保障。”目前,丘成桐已经通过募集资金的方式成立了研究生奖学金,在清华大学公布并实施,除了支持国内优秀学生外,还期待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研究人才加入。

丘成桐还认为,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应当转变学风。他指出,研究生无论在生活还是研究方面都应该独立,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在国外研究院,老师更多把自己的学生视为合作研究者而非徒弟,“现在中国的研究生还是很听老师的话,走一条老师指导的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丘成桐讲述了自己初到美国时为了生存独自奔波,最终经过不断努力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从而心无旁骛地进入研究,“我的博士论文题目也是在阅读大量书籍后,自己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

丘成桐表示,做研究除了大师学者的帮助引导外,学生之间的互相激励、互相帮助也十分重要。国内的研究生现在慢慢也在学习互动,开办讨论班,互相激励。他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用这个观点来看待学问,敞开胸怀,互相交流。他希望中国大学能够优化制度,培养学生自立的能力,让学生自由讨论,自己找到研究方向并走得深远。他说,求真书院就是要训练学生在本科三年之后走一条探险式的、重要的学术道路,在学问上闯出属于自己的路,引领未来的科研方向。

ICCM毕业论文奖由丘成桐于2007年发起设立,原名为新世界数学奖(New World Mathematics Awards),今年正式更名为ICCM毕业论文奖。从设立至今,该奖项已走过了15个年头。丘成桐认为,通过历年的毕业论文奖,能看到中国本科生、研究生论文水平的飞跃,也为发掘更多优秀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如单芃、吴昊等教授都曾斩获博士论文金奖,并已引进成为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的长聘教授。

最后,丘成桐希望未来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拔出更多杰出的青年数学学者,作出真正世界一流的学问,真正实现数学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