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用数字化资源破除校企育人“围墙”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陈宋釜 黎鉴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发表弹幕形式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企业兼职教师分享硬件的使用教程、课后可以继续温习录制课程的知识……利用“轻工教育在线”平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与应用专业学生陈梓婉得到众多便利,“这个平台相当于一个资源宝库,我可以搜索到想学的课程内容”。

数字化教育教学存在资源碎片化、育人渠道分散化、育训并举时空隔离化等问题,怎么破解?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一核四维五交互”智能生本教学模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智慧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实效。经过6年实践摸索,学校逐步搭建起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云端学校”。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介绍说,学校聚集政校行企资源,共建“轻工教育在线”,打造一个平台资源互通融合、具备职业教学崭新环境的云上教学空间。学校以该平台为核心,从内容、方法、地点、结果等四个维度探索学与教的新型关系,并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师生交互、生生交互、师师交互、场景交互、平台交互等“五个交互”,形成富有情境真实性、主体互动性的教学过程。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引入企业经验丰富的软件工程师,构建校企混编师资团队,利用企业教师的优势,建设课程实战案例和求职面试扩展模块,推进课程模块化建设,打造省级精品课程“JavaWeb开发基础”。“在专业核心模块不变的基础上,我们还配置不同的技能模块,学生可根据个人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模块组合展开学习、技能训练。”学校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婵介绍,学生获得相关模块学习成果后,即可达到相应的职业能力要求。

围绕“学什么”“教什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校内外资源对接并优化整合,形成基于专业内容与特点、以课程为核心的资源建设系统框架。据此,学校教师可利用丰富的校内外资源,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建设若干个性化课程,从整体上推进课程的模块化建设。

词云分析、弹幕提问、表情抓取……这些技术手段在“轻工教育在线”平台得到普遍应用,学生的学习要求和反馈能即时在云空间得到展示。通过智能化学习终端,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提问、评论、回答。平台还方便在同一课室、不同学习空间的学生进行交流讨论等,教师也可以随时切入学生互动的过程,开展指导。

如何解决实验实训设备更新换代较慢、缺乏真实工作场景等问题?卢坤建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轻化工技术学院与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依托“轻工教育在线”建立企业技术、设备等资源库,形成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呈现的教学素材库。企业教师若到校开展培训讲座,学校轻化工技术学院会利用智慧教室进行录屏录像,丰富实训教学素材库资源。

“学院还与企业共建教学课程,将企业的生产场景、内部培训课程等进行‘网上搬家’。”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轻化工技术学院院长陈金伟表示。学校积极吸纳企业支持“轻工教育在线”的建设,将企业的技术、设备、一线生产场景等对接到平台中。校外兼职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随时将课室场景切换到企业一线真实生产场景,让学生即时看到企业的先进技术、设备及工作环境,实现实践资源与最新生产技术同步。若企业一线工程师或校外兼职教师难以常态化、即时性参与教学,学校会利用远程技术展开连线,开启“远程现场教学”模式。

如何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创新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采用海量数据存储技术,记录师生学习轨迹、学习内容、学习效果等,建立学校、教师和学生各方面信息的多维关联,形成可供统计分析和预测的成片式、结构化的动态数据流。学校采用华为语音智能助手等AI技术,进行自动考勤、教学水平分析等,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等,改进结果评价,强化学生的过程评价。

截至目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轻工教育在线”平台有效访问量近1亿人次,视频、课件、文档等教学资源1740109个,资源存储总量达到10669GB,课程1338门,教学题库量546342个。(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陈宋釜 黎鉴远 记者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