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郴州市第十五中学:从“增容”到“提质” 塑造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黄鸿明 谭志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笃定“三年树形象、六年创一流、十年成品牌”的办学目标,逐步形成“管理严、教育全、教学实、质量高”的办学特色。

郴州市第十五中学始终特色品牌创建融入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从“增容”到“提质”,紧密围绕“教学质量一流,办学特色鲜明”主题,科学谋划,强化管理

郴州市第十五中学校门

“党建”师德  “细严”正师风

“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面旗”“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教”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和支部学习研讨会异彩纷呈。校长、书记每学期带头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每季度按时上支部专题党课。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开学志愿服务活动,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安全

学校党建领航,抓师德师风建设,“细严”结合,遵循“师德润校,质量强校,安全立校,管理兴校,文化亮校”办学思路,形成了“厚德、博学、乐思、善教”的教风和“乐学、善思、互助、共进”学风,持续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教学成果2021,教师刘正被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 “青年文明岗位能手” 称号政教处获郴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20229月黄鸿明、王朝霞、廖春燕几位老师分别获郴州市“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称号。每年教师节期间,开展年度“十佳优秀教师”“十佳优秀班主任”“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师风标兵”“在职从教30”评选表彰活动。


湖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黄鸿明为学生举办讲座

“专精”入教学  “带培”齐发力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学校紧紧围绕《郴州市第十五中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8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一是以落实“双减政策为抓手,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学校提倡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减负增效,做到有效备课、有效选题、有效训练、有效讲评、有效自学,力求达到“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产效赋能。二是积极进行作业改革,形成了“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探究实践性作业”的作业内容改革体系,取得良好效果。三是通过“特色学校”建立、“名师工作室”引领、“总教练负责”管理、体艺特长教学“建档立卡”的方式推进特长特色教育发展 。四是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课程内容丰富,包含基础课程、兴趣课程与特色课程。五是开展“选课走班”活动。

学校推进阅读进课堂活动,语文教研组将课堂开在阅览室,坚持每周一次阅读课,打造书香校园氛围增设阳光体育课程,学校在20172021年连续5年在“郴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体育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积极落实心理课程教育,设立班级学生心理委员;2022年学校利用闲置的空地,开荒拓土,建设劳动基地,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实践。


学生劳动基地

学校坚持“科研先行、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用集中培训和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新课标,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形成了校长亲手抓,教研组长、教师主动参与的教学研究模式。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教学质量月、教学观摩、公开教学、案例交流、教学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方兴未艾学校教研教改氛围浓厚,立项、在研、结题各项各类课题已达16项。几年来,学校发表和获奖论文105篇,课题立项和结题12个,参与各种比武课、指导奖20余人次。在2021年郴州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教师钟李琳获一等奖,并授予“郴州市教学能手”称号。

学校不断夯实教师培训工作,合理安排教师外出参加国培、省培、市培项目,重视落实培训后的交流与辐射。2021年全年骨干教师参培120人次。学校十分重视新进教师结对帮扶和教师之间的相互帮扶,年度师徒结对达36对,不断加强教研组建设和推进听课、评课活动。每个教研组60%的老师上研讨课,骨干老师上示范课,各类公开课达167堂。


校园风光

“品牌”特色  “敬业”促发展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安全管理,定期举办“班级管理论坛”“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普法禁毒及“宪法小卫士”等工作,每月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有效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学校先后“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零犯罪学校”“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文明校园”“湖南省生态文明校园”“郴州市文明校园”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深化“优质+特长”的办学思路,重视培养师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品牌意识,重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审美能力。高中音、体、美等专业生的培训工作有序开展郴州市第二十届中学生“英东杯”艺术节“三独”比赛中,学校11人参赛,获一等奖5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3人郴州市第二十二届中学生“英东杯”艺术节“三独”比赛中,学校10人参赛,获一等奖6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其中有5人被选送参加决赛郴州市第二十三届“英东杯”艺术节“三独”比赛中,学校参赛的14人全部获奖(一等奖8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2人),3人被选送参加决赛。近年来,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郴州市特色学校(陶艺项目)”连续4年获评“郴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同时舞蹈、排球等项目被定为特色项目。

学校加强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千方百计解决师生工作、学习及生活问题,对校舍、教学设备、设施实行周检查制度,开展校园绿化美化“绿色教室”评比活动,进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及物业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打造笑脸食堂,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