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续写留学服务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程家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2022年,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简称“中心”)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留学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稳中求进推动留学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系列指示、批示、回信精神为指导,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学人才。

一是充分发挥在线服务优势,为各类留学人员提供相关服务达46万人次。充分发挥“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作用,实现留学服务各项工作无积压、零超期。截至2022年11月底,为2.2万人次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提供服务,完成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约31万份,为1.5万多名留学回国人员办理派遣落户就业手续,为1.3万多人次留学人员办理了人事档案存入和转出服务,为10万多人次留学人员提供了创新创业和“平安留学”培训服务。

二是坚持“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发展理念,把在外留学人员安全放在首位。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传播,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外留学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心坚决把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关心与爱护通过服务体现出来,并传递到留学人员中去。不断加强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继续组织国内专家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做好防疫指导、安全教育和心理支持。

2022年,针对在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中心充分利用教育部“平安留学”培训工作平台,加强与驻外使领馆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合作,加大出国留学人员培训工作力度。与驻外使领馆合作,面向赴美国等8个国家的留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平安留学”专场活动,为在波兰、巴基斯坦和乌克兰的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讲座。成功举办2022年留学版开学第一课,与多个海外学联合作,举办17场海外留学开学迎新安全教育活动。与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联合推出“海外留学安全常见问题解答”系列安全教育视频。

三是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做好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为更好地为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提供精准服务,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近一周年之际,中心建成的“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于2022年9月17日正式上线,共注册用人单位709家,发布招聘岗位2万余个;同时,隆重推出“2022全球留学英才网络招募季”活动,通过专场直播、线上互动等形式为广大用人单位和留学人员搭建一个专业的双向供需对接平台,用情用力解决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问题。此次招募季活动有300多家单位参与,发布招聘岗位1万余个。

为进一步做好吸引和鼓励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特别是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工作,2022年教育部与北京市正式签署《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在顺义“海创城”挂牌成立“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充分利用北京市提供的物理空间、市场对接、融资上市等一揽子服务,探索与北京市“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融合发展路径,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促进“春晖计划”专项工作服务于北京市世界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建设。2022年第十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项目共计768个,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遴选出优秀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353个。制作“春晖杯”云课堂直播辅导课程和“春晖故事”创业历程分享视频45节,直接服务、辅导、培训留学人员近10万人次。

四是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添砖加瓦。中心“留学e网通”服务大厅于2022年6月正式纳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提供服务。平台可实时根据留学服务政策智能引导和提示,完成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全部数据的协同共享使用流程。

加快数字化来华留学管理服务云平台“升舱”优化及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已完成来华留学招生录取服务系统改造升级工作,实现从招生宣传到获取录取结果的流程闭环,为实现与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对接、来华留学生数据自动流转打下扎实基础。

五是针对“水博”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工作为维护教育公平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部分国外院校涉嫌假借疫情,针对我国市场突击扩大招生规模,通过在线方式大量输出低质课程,这类情形被称之为“水硕”“水博”。为维护留学教育质量,中心采取积极措施,在官网发布一系列加强认证审查或暂停受理公告,同时向相关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院校展开调研,提出相关要求。对国外教育机构以在线方式开设的课程,加强审核、严格把关,有效维护了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我国教育主权,维护了教育公平。

六是克服疫情障碍,全力服务教育对外开放。中心于线上成功举办“2022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暨中国留学论坛”,吸引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17所院校和机构参展,2天的活动全网总观看量超过400万人次。“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顺利开幕。大赛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中美合作新亮点,有9000余名中美选手报送1500余个参赛作品。顺利启动新加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持续加强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主动服务地方教育对外开放。

七是促进人文交流,多角度多平台讲述新时代中国精彩故事。“留学中国网”借助中国日报的专业媒体力量在包括Facebook、推特、领英等海外主流社交媒体持续发声,打造“留学中国”全媒体宣传推广矩阵。2022年共发布贴文1600余条,近200万人参与互动,页面总覆盖量超过5000万。举办了“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共收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华留学生投稿近500篇。短视频大赛共收到来自46个国别和地区近60所院校集中报名及抖音平台大赛报名作品近200件,优秀短视频作品在“留学中国”新媒体矩阵陆续推出。

八是增加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在外留学人员联络服务工作。加强与海外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联络工作,邀请国内高校法律专家、管理专家为35个国家93个联谊会的133名联谊会干部举办线上培训活动。与海外学联合作,举办虎年全球中国留学生网络春晚,直播当日各平台实时观看总量为130余万人次。

不断增强留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中心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留学工作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留学服务事业的根本目标和任务。要充分利用教育部“平安留学”培训工作平台,加大出国留学人员培训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平安留学进校园”“平安留学伴你行”“留学梦报国志平安行”等专题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报效祖国的种子在留学人员出国前牢牢扎根于心。要不断开拓和创新留学人员回国、为国服务方式,促进广大留学人员与国内高校同行的学术交流,不断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鼓励留学人员为我国攀登当代科学技术的新高峰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搭建创新创业智慧服务平台,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着眼做好新时代留学人才工作,中心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首先,要充分发挥留学英才招聘会和“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心共举办18届留学英才招聘会,2022年9月17日,“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正在逐步发挥重要作用。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要不断完善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的市场运行机制,积极畅通留学人才供需渠道,开展面向留学人才的专项服务,形成以市场配置为主体的留学人才配置机制。

其次,要深化拓展“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从2006年开始,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中心承办的“春晖杯”大赛已成功举办16届,是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重要途径。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为进一步做好吸引和鼓励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特别是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相关工作,中心要以教育部与北京市签署的《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春晖杯”大赛,打造更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

再次,要充分发挥“春晖计划海外留学人才学术休假回国工作项目”在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方面的作用。通过“春晖计划”资助,鼓励更多高层次留学人员利用学术休假回国开展讲学、学术交流、合作科研,这是促进高校了解、发现海外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也是助推高层次留学人才实现为国服务到回国服务转变的有效方式。

三是促进人文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特殊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心主要从事为出国留学人员、来华留学人员提供服务,促进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些服务对象是讲好中国故事、开展民间外交倚重的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凝心聚力的重要对象,我们必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特殊贡献。

首先,要做好留华毕业生校友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在青少年心中打牢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热爱和平、维护正义、共同进步的思想根基,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文化基础和情感基础。中心要做好留华毕业生校友工作,通过组织来华留学生深入到企业实习、参观、座谈等多种方式,增进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来华留学生工作,通过“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等活动,组织好来华留学生以自己在华学习、工作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其次,要做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工作,促进青年学生增进友谊和了解。受教育部国际司委托,中心自2014年起负责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承办和总体协调工作。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的知名品牌项目,大赛吸引了中美青年广泛参与,丰富了中美青年交流模式,在中美两国青年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比赛规模逐年扩大,参赛水平大幅提高,已吸引近5万名中美青年参加,产生了1万余项优秀作品,深受中美青年人的欢迎。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首先,要坚持留学服务数字化发展方向。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未来留学服务新模式、新领域。特别是在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等领域的运用,更好地为留学人员服务。

其次,要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要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让留学人员办事更方便、回国工作创业更顺畅。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新的一年,中心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续写留学服务事业的新篇章。(作者 程家财 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