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今天开始读书,不晚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余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是一个小学教师,2023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20年,在前15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没有认真阅读过一本完整的书。我曾经骄傲地对别人说:“我从来不看书,我看的书都是要考试的书。”

5年前,我为了培养女儿的读书习惯,每天晚上硬着头皮给她读经典绘本,文字优美、画面漂亮,每天读30分钟以上,持续了2年多。当女儿自己能独自阅读后,我还会习惯性地拿着书和她一起阅读,现在没有书读的话反而不知所措了。我从一开始每年只读1本,到现在每月读1本,如果遇到喜欢的书的话,3天就能看完1本。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认识了李镇西。2020年9月22日,李镇西《教育的100种可能》新书发布会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我第一时间利用碎片时间读完了上下两册。这本书讲述的是李老师和他的学生的教育传奇。书中公讲了36个故事,这36个学生,有的成为大学教授、知名作曲家、骨科专家、人民教师,也有的成为了汽车司机、饭店厨师、边防警察、摇滚歌手等,他们的职业不同,地位不同,但是在李老师的故事里,他们都一样可爱,一样精彩。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一样让我感动,因为他们正直、善良、勤奋,他们因为自己的存在而让别人感到幸福。

我认为李镇西的文字节奏快,情绪激昂,能从他的文字里感受到他和学生之间的情感,是那么纯真,不含一点杂质。李振西会特意步行6公里,再坐公交车到272路公交车停车场,只为找到刘春华驾驶的公交车,专门坐35214号公交车;李振西会在天不亮就驱车160余里到张春银的学校看看张春银,实地感受他的工作常态;李振西会长期与学生通信交流……

读这本书让我坚信:教育的本质是陪伴每一个孩子成长,尊重眼前的孩子,不是因为他“很可能”将来成为杰出人物,而是因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他都是一个有尊严、有个性、有丰富内心和独立思想的人。无论学生现在怎样,将来都有无数种可能。这本书时刻提醒我:平时在工作中要时时刻刻记得尊重我的学生。每次遇到难办的事,我会停下来、深呼吸,思考李振西有没有写过这样的事,他是怎么处理的。我开心地看到,一个月下来,我班里多数孩子变了,变得笑容灿烂、变得眼里带光、变得天真可爱!

如今已退休的李镇西仍然满世界的奔走,2022年12月,他跟着中国科考队去了南极,我看到了他拍到的南极冰山。遇见一个人,追随他的文字,了解他的生活,改变自己的生活,是读书带给我的改变。

跟着李镇西的文字,我认识了教育学考试中的名人——苏霍姆林斯基。苏霍姆林斯基做校长时,学校虽简陋,却充满着童话气息。苏霍姆林斯基制作的小车保留至今,他种下的玫瑰依然在开放。曾经,苏霍姆林斯基经常站在楼梯口等待他最亲爱的孩子们,如今,站在楼梯口迎接孩子的是苏霍姆利斯基的纯白色雕像。我进入书的世界里,曾经试卷中的人物变成了现实,那种感觉真的美妙。

我还跟着李镇西的足迹认识了詹大年,詹大年说:在好父母眼里,没有好孩子、坏孩子之分,只有孩子。在好老师眼里,没有好学生、有坏学生之分,只有学生。罗崇敏在给詹大年《丑小鸭校长和白天鹅孩子》的题词里写道:教育,如果不能为孩子打开通往天堂之路,就一定要关闭通向地狱之门。给身为教师的我很多启发。

苏霍姆林斯基、李镇西、詹大年、王维审,俞正强……不同人的文字会散发出不同的气息,有的明快、有的理性、有的温暖。我喜欢王维审的《推开教育的另一扇窗》的气息,他的气息是特殊的、真诚的、温暖的。

我当然不可能因为多读了几本书,就能成为他们那样优秀的人。但今天的我会因为比昨天多读一本书而增长一分内涵。俞正强说:“读过的任何一本书,都不会白读,它会在以后的某个时间很自然地流露出来。”曾经的我羡慕别人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阅读我才明白:读书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巨人一直就在我们身边,时刻都在,从今天开始读书,不晚!(浙江省安吉县良朋小学 余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