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3“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韩晓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韩晓萌)2023“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于4月27日在兰州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甘肃省各高等院校协办。论坛以“高水平国际合作与大学可持续发展”“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为主题,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所境外高校和国际组织以及41所国内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叙友谊、共话发展。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陶洪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甘肃省教育厅厅长张国珍主持。

李刚在致辞中指出,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前途命运、着眼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10年来,“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拓展,为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不断加深合作交流,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作出了积极贡献。甘肃地处黄河上游,是古丝绸之路的锁钥之地和黄金路段,是亚欧大陆桥的核心通道。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甘肃坚持从“两个大局”和“两个市场”领会把握“最大机遇”,从国家所需和甘肃所能谋划用好“最大机遇”,着力促进与沿线国家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交流,结下了累累硕果。他希望,联盟各方着力凝聚广泛共识,加强沟通互信,共同构筑更加紧密、务实、有效的合作共同体;着力夯实发展根基,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开启教育对外开放新征程;着力提升支撑能力,服务区域发展,在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中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各自国家和“一带一路”区域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严纯华表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由兰州大学于2015年10月发起成立,旨在通过加强联盟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在过去8年里,联盟始终践行该使命,为构建“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贡献力量。当前,高等教育正面临着公共卫生、教育公平、教职工及学生流动等方面的不确定性,这些挑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将我们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个大学联盟,成员高校间更应该紧密合作,充分发掘并释放合作潜力,发挥互补优势,推动资源共享,将务实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兰州大学愿与各方携手并进,共同探索教育合作交流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建合作新机制,共话新机遇、共迎新挑战、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

陶洪建指出,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之际,在兰州这座因“丝绸之路”而兴的历史名城,召开2023“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体现了对人类文明历史的致敬,也饱含着对教育美好明天的期待。教育部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10年来持续加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总体谋划,推进“一带一路”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所需人才的培养涵育,并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民间交流的繁荣发展。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站在新起点上,教育部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深耕细作、系统发展、安全有序,进一步凝心聚力,协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西班牙内布里哈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参会高校代表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青海民族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云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立大学作为新成员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与联盟秘书长单位兰州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框架下成立艺术分盟、生态分盟等两个学科分盟,分别由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牵头筹建,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玉苏甫江代表学科分盟发言。

在随后举办的主论坛和平行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高校代表围绕“高水平国际合作与大学可持续发展”“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的挑战与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生态系统多样性”等话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截至目前,联盟已有地区和学科分盟5个,国内外加盟高校184所,覆盖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