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资讯

“教育部领航工程”助力教育家成长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吴绍芬) 4月27日至28日,“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启动暨尤立增教学思想研讨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这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国培办与名师领航工程浙江师范大学基地联合主办,张家口市教育局、张家口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局和张家口市第一中学共同承办。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指出,“教育部领航工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推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并以此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李方强调,今后“领航工程”要致力于培养新时代的大国良师,实现一线教师的美好期待;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基础教育优秀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要密切与教育部国培办、培训基地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形成更大的教育合力。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查颖介绍了“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培养基地——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的情况,并表示要培养更多具有鲜明教育思想、主动创新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带动基础教育改革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

研讨会上,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尤立增做了“我的教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报告。通过从教近30年的经历梳理,尤立增对如何成为人师、如何成为名师、如何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如何进行“转化教学论”理论完善以及基于“学情核心”的教学实践进行了精彩演讲。

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领航工程”浙江师范大学基地首席专家、教授蔡伟作了题为《学情分析:为课堂教学成功奠基》的学术讲座。他介绍说,基地开展活动一年来,已经卓有成效地进行高中语文项目的培训,为每一位参训的教师量身定制了三年发展规划和每年的培训计划,通过“扬长补短的针对性训练”“成为名师的导演与观众”“树立专业成长标杆”等举措,让名师们成长得更快。

据蔡伟透露,浙师大基地正在全力推进领航名师系列对话活动: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就教育思想凝练与教育行动对话、与名刊名报就教育研究与教育实验无死角全覆盖对话、与各派教育名家就新课程构建与核心素养培育对话,等等。

此次会议上,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相关部门领导为领航班学员授予了“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牌匾。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