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给青年教师的信·郝晓东

教师应成为演讲高手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为以语言工作为主要形式的老师,在很大程度上应该把自己培养成为演讲高手,努力让语言凝练、有深度和感染力。较高的演讲能力,会使教师的课堂、讲座、报告更富有魅力。作演讲,要想清楚三个问题:我要讲什么,我是对谁讲,我将如何讲。

内容为王。教师是否对讲述的内容有透彻理解,是否在分享一个真正有价值的话题,是否能够让听众刷新认知、产生“头脑风暴”?如果教师对讲述的观点没有深入思考,没有切身体验,没有融会贯通,没有真正领会,那么不论态度如何诚恳,语言如何漂亮,也缺乏根本性的力量和穿透力。做一次演讲或报告,一定要从标题、结构、图表、例子等方面反复打磨,预判听众对这个话题一般的理解是什么,自己在此基础上能提出什么洞见。一定要摒弃那些貌似公允、四平八稳“正确的废话”。一场好的演讲,不一定必须论证全面,但一定要针对现实,廓清迷雾,纠正偏见,洞悉本质,给听众以豁然开朗的启迪。

要熟悉听众。演讲的本质是将自己的观点传递给听众,让其接受、认同和领会。演讲其实不是单向的“说—听”模式,听众是以隐性的方式参与对话。要达到对话的效果,你一定要在演讲前了解听众的大致情况:性别、职业、年龄、学历、困惑、需求等,据此再确定演讲的目的,根据目的再选择内容和方法。所引的例子避免是听众不熟悉的,如对小学老师不要举中学的例子,对中学老师不要举小学的例子。

尽量制作课件。大脑喜欢声音、图片、数据、色彩,除非你能达到相声演员和说评书者的水平,否则还是要配PPT,辅助听众的理解。要提高PPT制作技术,让PPT丰富而清晰,简洁而美观。制作PPT有三个忌讳:一是单张幻灯片文字过多,文字密密麻麻,观众看不清,演讲者也成了PPT“放映员”和“解说员”;二是模板陈旧,格式老套(一行大标题,下面几行文字);三是太花哨,画面五颜六色,重点不突出,不必要的动画和声音干扰分散了听众的理解和吸收。

在结构上下功夫。好的结构能弥补内容的不足,而不好的结构也会让好的内容逊色。结构包括主题和论证的方式。一次演讲只讲一个主题,主题要单一而清晰,最好能用一个词或一句话精练概括,结构要逻辑严密,有层次。如果是讲干货,结构有:分总、总分总、递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如果是讲故事,一定要利用对比等手段产生张力。神学大师坎贝尔提出的“英雄的旅程”就是讲故事的好结构之一:启程,离开平静舒适的环境,进入未知的领域;启蒙,获得启示,知道自己的目标和使命;考验,遇到困难和诱惑,不断努力和成长;回归,最后回到平静的生活中。

一次演讲要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内容再精彩,连续听两个小时也容易疲劳。如何让听众不走神而保持注意力?密度适度大一些,内容多一些,节奏稍快一些,避免冗长拖沓,听众失去新鲜感。语言要清晰、精练,力求一语中的、一针见血。神态要自信而从容,声音要清晰而洪亮,演讲前要把音响的声音调整好,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不要说“准备不充分”之类的话,你本来是想谦虚,但会让听众产生不重视的感觉:你没准备好,为什么要来讲呢?

能站着讲就不要坐着,能脱稿就不要看稿,要多用眼神、肢体与听众交流。演讲中最好能把自己代入,讲自己的故事,而且这个故事最好是只能你来讲。

演讲能力是需要训练的。日常不妨多看看TED演讲、“一席”演讲、罗振宇跨年演讲以及“我是演说家”等节目,多看看著名演讲家的演讲实录。对我而言,白岩松、柴静和乔布斯的演讲对我影响很深。写作是锻炼演讲的重要方式,对锤炼演讲的结构、语言有极大的作用。

当然,从根本上说,演讲的效果关键取决于“你是谁”而不是技巧。做得精彩,才能讲得精彩;做得精彩,言语才有力量,才有说服力;做得精彩,听众才愿意听你讲,才相信你的观点。

(作者系山西忻州师范学院教师、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执行院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9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