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生代班主任

做值得学生信赖的班主任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黄月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全班学生装扮教室给她新婚惊喜和祝福,传达室里家长专门给她送来一杯润喉茶,学生有什么秘密总会第一时间告诉她这个“知心姐姐”……她就是浙江省温州市黄龙第三小学班主任黄月华。这些“荣誉”的获得,显然离不开她在班级做的那些事儿。

“给每个学生平等的阳光”,是我担任班主任20年来努力的目标。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我努力建立一种超越师生关系的友情,在心与心的交流和碰撞中消除畏惧权威的心理,让充满平等、理解、真诚、信任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潜能发挥,让自己成为值得学生信赖的班主任。

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许多让我终生难忘的事:全班学生装扮教室给我新婚惊喜和祝福,传达室里家长专门给我送来一杯润喉茶……

破案“失败”

我也曾是一个“失败”的班主任。

有次课间,班上一个男生着急地向我报告,一节英语课的时间,他的钱就不翼而飞了。原来,其他学生想让他帮忙充值游戏卡,所以给了他50元钱,游戏卡还没充呢,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小学生毕竟年龄还小,丢了50元“巨款”,显然有点被吓坏了。

了解大概情况后,我进行了一番调查。首先,我找那组组员进行交流。没想到,一个男生红着脸,看着我的眼睛严肃地说:“老师,你为什么用这样的眼神看着我?是不是认为是我拿的?”说实在的,我也不想让学生变身“嫌疑人”。

怎样才能既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又可以找出“凶手”?跟同事交流后,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对策:每人发一个信封,让学生主动将钱放回信封,第二天统一上交。

这时,一个学生有点担心地说:“老师,如果就这样把钱放回信封,肯定会被同学发现,我觉得里面再放一张稿纸,这样将钱放在中间更安全。”没想到孩子的心思如此缜密,我马上采纳了这个建议。我为自己能想到如此精妙的办法而暗自窃喜,也期待着第二天的收获。

翌日,学生将信封如期上交,一个也不少。趁着大课间的空隙,我迫不及待地拆开一个又一个信封,结果——并没有人“自首”。

怎么办?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不行,必须让那个“偷钱”的学生受到教育才行。

我灵机一动,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50元钱,面对全班学生动情地说:“孩子们,我以为我们这样做,那个同学会悄悄地把钱还回来,没想到他(她)始终没有勇气面对这件事情。也许是他(她)还没想好,我们给那个同学时间好吗?现在老师先帮他(她)垫上这50元钱,等以后那个同学有勇气了自己写信给老师就行。如果我用这50元钱能让他(她)洗心革面,从此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那这50元钱花得非常值得。”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几个学生的眼眶都湿润了。

回过头来,我想,有时学生犯了错,班主任不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学生都看在眼里。

班币的妙用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担任班主任这么多年,我总会花较大精力抓学生的行为规范,因为“习惯好一辈子受用,能力强终身有用”。

开学初,我总是先引导学生知守则、明规范,同时制定班风、学风、班训及安全制度等,让每个学生行时有标、做时有秤。其次,我会从班级文化建设入手,培养小干部,布置班级环境,轻松愉悦地进行各方面教育。

然而,现实往往并不会那么顺利。

带五年级时,我请了几天假,学生似乎滋生出惰性与懒散的现象。回校后我一一打电话给家长,没聊几句,部分家长把问题的根源归结到我头上:“老师,孩子这段时间都不怎么听话,这可能跟你请假有关!”打了几个电话后,我陷入沉思:必须找到班级管理新的突破口才行。于是,我们班独有的“班币”就此诞生。

我从网上定制的班币与银行卡大小相当,分值从1分到100分共7种(类似人民币),并且颜色不一。学生看到这玩意儿,颇感兴趣。

“期末的奖品改成奖学金,根据班币的积分确定奖学金金额,至于能有多少,就要看你们的表现啦!”我接着向学生介绍:“一周行规没有扣分的学生可以得到10分,一学期200分,价值20元人民币。如果一周不小心扣了1分,你还可以得到5分的班币,扣分超过1分就不能获得班币,当然还有别的办法赚取积分。”

虽说是六年级学生,但这样新鲜的评价机制还是引起了他们的兴趣。

班会课上,我和学生共同讨论出管理办法:加减法并存。针对学生中的一些好习惯和不足之处采用加分与扣分相结合的办法来进行管理。扣分的内容包括:日常仪表、课堂纪律、课间活动、作业情况、卫生打扫等,视情节的严重性酌情扣分。但是,只有扣分没有加分似乎对那些后进生起不到多少作用,于是我们又补充了几点可以加分的办法。比如,参加学校的各项比赛、做好人好事、课堂小组表现、参与班干部工作等。学生一听马上就来劲了。

我们还专门设计了表格对此进行统计。表格设计好后,每一项内容都由学生登记。开学初,班级竞选演说后投票产生5位值日班长。每周五午休结束后,值日班长会一起统计班级一周每个学生的表现,班会课上我们再进行反馈,给没有扣分的学生颁发10元积分卡,扣了1分的学生颁发5元积分卡,拍照留念并在班级群里进行表彰。

班币实施一个学期后,学生的行为习惯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他们的个性比之前更阳光了,学习劲头也更足了。

“双轨评价”的魅力

当然,班币还被运用到了其他方面。

评价是促进学生发展的一剂良药。班级日常管理中,有效的评价会增强学生的自信,激发学生向上的动力,提高学生学习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挖掘他们的潜力。

以往的评价体系,似乎都在为优秀生提供载体。怎样才能全面评价学生,对后进生也有一定作用?实践中,我摸索尝试着“双轨评价”机制。

“双轨评价”机制就是对个人的表现和小组合作的表现同时进行评价,个人的表现不仅有学习上的评价,还有品质上的评价。

首先,合理编排小组成员。在遵循自主安排的原则上,我们根据学生的性别、性格、特长等组建小组,每组5-6人,学生分别担任主要学科的组长及卫生委员、纪律委员,力求每个成员都能发挥所长。

其次,选择班级日常管理中“双轨评价”的内容。结合学校的行规要求,我们将学生的一日常规和学科学习情况作为个人评价内容。“一日常规”指的是学生的到校情况,红领巾、校徽佩戴情况,广播操、眼保健操、跑操情况,文明课间活动情况,值日情况等;学科学习情况包括每天的作业完成情况、每次的单元检测情况等,凡是与自己相比有进步的学生都能获得积分领取班币。

小组合作评价的内容,主要是教师基于学生课堂上合作学习时的表现进行评价,根据参与度、分工情况、完成质量等方面进行打分记录。

凡是承担额外任务的小组成员,我们都会根据他们的岗位任务完成情况奖励相应的积分,每周统计一次。

“双轨评价”机制采用个人与小组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各取所长,避其所短,既让百花绽放,又能竞相成长,班级形成了个体自主成长、小组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四多四少”原则

在教育中,我始终提醒自己坚持“四多四少”原则,即多肯定、少惩罚,多鼓励、少质问,多交谈、少训斥,多引发、少命令。

班会课上,我坚持每月组织学生做一些团队游戏,如“驿站传书”游戏让学生明白一个班集体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必须人人参与,而且不能有一人出错。“我说你做”小游戏让学生学会倾听,并能及时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这样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珠行万里”游戏让学生明白一个团队要顺利完成任务必须听从统一指挥,并能在实践中总结不足,查看问题所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松鼠搬家”游戏则让青春期的学生明白生活中男生女生缺一不可,异性要学会正常交往……

其实,每一个游戏并不是随机开展,我都是从学生存在的问题出发,思考解决的办法,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游戏中体验到各种道理。

在学校,我还是学生的“知心姐姐”。班级一旦发生“异常情况”,总会有学生第一时间跑来告诉我。

一天午饭后,几个女生急急忙忙到我办公室,递过来一个捡到的笔记本,让我给她们做主,但强调不能“出卖”她们。看到她们紧张的样子,我“扑哧”一下笑了。可其中一个女生提醒我:“老师,看了里面的内容,估计你就笑不出来了。”

我接过本子,一看姓名——“樱花”,上面还写着几个大字“XXX必死”。我知道“樱花”就是班里的小妮(化名),然后我慢慢打开第一页,这时一行行竖着写的字让我毛骨悚然:“除作者及指定者外,外人进入则九族不得好死!陌生人,你敢翻开吗”……

说实在的,那时候我真的笑不出来了,里面还有许多“恐怖”的内容。几个学生着急地望着我,那眼神似乎在说:“老师,你一定要严厉批评小妮,她的行为实在太恶劣了。”

待学生离开后,留给我的是严峻的问题——小妮到底经历了什么?她的内心到底在想些什么?我陷入沉思:面对这样的孩子,简单的批评教育绝对不行,一定要了解背后的故事。

放学后,我假装跟小妮借东西,她站在走廊上很是兴奋,看来还不知道自己的笔记本被同学捡到了。这时我挑明了话题:“小妮,你的本子怎么丢啦?这么不小心。”她的脸一下子红了,急忙说:“什么本子,老师?”“一本藏着你秘密的本子,是不是不想让别人知道?”“嗯嗯嗯!”她的心里明镜儿似的,连连点头。“那老师可不可以先帮你秘密保管一段时间,免得你再弄丢?”站在小妮的角度帮她说话,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她拼命解释:“老师,我无聊的时候瞎写的,不是有意的。”

一番交流后,小妮表示要跟那几个同学道歉,并保证以后不瞎写了。看到她的态度如此诚恳,我没有严厉批评,而是选择了信任。

那件事情之后,我始终留意小妮的心理和行为变化,并时不时与她谈心。令人欣喜的是,她似乎没有笔记本里表现得那么“恐怖”,而是更懂事、更有礼貌了。

平时班级发生一些事情时,我总会在心里提醒自己——坚持“四多四少”原则。

“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为了更加了解当下的学生,我还参加了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并取得了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B级资格证书……

我愿做一个“永不落的太阳”,用自己的真心、爱心、热心、细心和进取心,照亮每个学生的前行之路。

(黄月华 浙江省温州市黄龙第三小学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工作20年间,她本着“阳光教育”的理念获得温州市骨干班主任、温州市优秀农村教师等称号,曾参加区品德优质课评比荣获一等奖。)

●我的教育信条

1. 书山有路勤为径。

2. 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3. 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比死记硬背更重要。

4.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5. 好习惯一辈子受用。

6. 学会合作,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7. 创造机会给学生表现,学生才会越来越优秀。

8. 面对青春期的学生,允许他们“胡思乱想”,但切不可“胡作非为”。

9. 耐心倾听,尊重孩子,学生才会信任你。

10.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必要前提。

●我的关键书籍

《给教师的建议》

苏霍姆林斯基/著 杜殿坤/译 教育科学出版社

《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

薛瑞萍/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56号教室的奇迹》

雷夫·艾斯奎斯/著 卞娜娜/译 中国城市出版社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吉诺特/著 张雪兰/译 京华出版社

《正面管教》

尼尔森/著 玉冰/译 京华出版社

《窗边的小豆豆》

黑柳彻子/著 赵玉皎/译 南海出版公司

●我的班主任工作法

1.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2. 宽严结合,科学施爱。

3. 身先士卒,榜样示范。

4. 争当主人,富有担当。

5. 评价机制,有效管理。

6. 品学兼顾,全面发展。

7. 蹲下身来,静听心海。

8. 搭建平台,锻炼能力。

9.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10. 家校合力,增强效果。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