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策

标点符号“微创术”

发布时间:2019-09-05 作者:高俊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最近,我校张英老师的作文课以“标点符号”为切入点,寻找教学难点的突破口。

一篇好作文,作者总能调动各式各样的标点符号,并灵活地穿插其间,或发问,或引用,或排比,或喟叹,或省略,行文时酣畅淋漓,文采斐然;时而精警策人,余味悠长:将标点符号的修辞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相反,一篇行文糟糕的文章,语言的枯燥首先就表现在语句形式的单一上,通篇只见陈述性逗号和“英式句号”——点号,行文如平山无起伏,如镜面无波澜。这些问题,都被张老师当作“病例”进行了精心梳理和点评,并在组织课堂预习时抛给了学生。当一句句、一段段行文无味的语句和千篇一律的“逗号”被张老师“晒”出来时,无疑于一个个病灶被清晰地扫描,让人警醒。

逗号表语意的自然停顿,是学生作文出现频率最高的符号。可恰恰这“自然”两字,让许多学生行文写句时只注意它的停顿,忽略了它“短促沉凝、铿锵响亮”的修辞效果。相反,爱国歌曲《我的中国心》里一句精练的歌词,就是逗号运用的典范之作——“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在这里,几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意象被词作者几乎一字一逗,着染出凝重千钧、雄阔苍劲的意境,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为此,张老师先解剖“病灶”病理,再特意安排学生就《赤壁赋》这个特定的叙事情节进行“用逗号,写短句”的文采训练。几番打磨之后,课堂出现了这样的佳句——“下放黄州,渔樵杂处,扁舟苹履,放浪山水。种蔬菜,得东坡雅号;入厨房,烹东坡肉味。山月竹林,细雨蓑衣,竹杖芒鞋,吟啸徐行”——这个学生恰如其分地运用逗号,读来晓畅铿锵,很好地诗化了苏轼的黄州生活及心灵世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大多数学生心里,常用在“你去哪儿了?今晚吃什么?”这样的一般性叙述中,以此行文,自然有气无力。但如果我们能基于对叙事感情的精准把握和对事物本质深刻的分析,巧妙地运用设问、反问的修辞,势必大大增强警策的力量。为此,张老师在进行作文训练时,要求学生“刻意为之”,在叙事之后“着意”安插“反问”与“设问”,以展开叙事的思考。同时,组织学生小组以“更喜岷山千里雪”为话题进行“问号微创”。“谁说天地都是冰冷的背景?”“谁说他们不能给‘浩然之气’以最热烈的回应?”在这里,“皑皑的白雪,茫茫的草地”恰恰成了革命先辈“浩然之气”最为壮烈的背景,从而衬得他们“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此时此刻,你不觉得革命先辈的“浩然正气”已深深地根植于巍巍的雪山吗?而雪山草地不正以最阔大的胸怀接纳了他们最坚定的信仰吗?课堂展示的这位小作者立足于对自然环境与长征精神的深沉思考,连用多个反问句,“天地大同,浩气长空”的价值情感喷薄而出。

当行文到了高潮之处,人们往往会借用感叹句强烈地宣泄情感。基于这种特性,张老师在课堂上着意引导学生在行文时注重情感的培育,在恰当的时机用好“感叹号”这个情感的腔镜,去扫描情感的高亢或低沉。学生在作文《由旅客遭遇天价虾说起》里这样写道——当下中国的城市宣传总是着重于美丽山水、名人古迹,却很少彰显一个城市的诚信力量,以致于多年的旅游品牌最终倒在了一只大虾的进攻下!这从反面警醒着我们,“重经济、轻道德”付出的代价也是天价的!新时代的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好客”,更期待的是诚信!不得不说,感叹号的使用,在感情上起到了较好的修辞效果。从学生大彻大悟的表情上,完全可以掂量出他们沉甸甸的收获。

依此类推,课堂上的我们也可以去做省略号、分号、引号的“定点”微创,一则可以引导学生使用规范的标点符号,二则借助于各类标点丰富的特性和修辞,创造出与文章思想、感情相契合的好句子,从而达到训练学生思维与语言能力的目的。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