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真实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本报记者 宋 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采访岳松之前,少不了要先了解一下采访对象。于是打开了“脱口岳”的公众号,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哈哈哈哈”笑个不停。采访对象有趣又会写,这个任务简直不要太愉快。

可是直到我坐上前往淄博的高铁才发现,不对啊,有趣的话、深刻的话都让他说了,我还写什么?带着略显郁闷的心情收到了岳松的微信:“出站后您看到一个人穿黑色上衣,表情呆滞,白头发很多,那就是我,一会儿见。”不得不感叹,真是天生自带幽默属性。

出站后果然见到头顶“白发”的岳老师,只是表情不够呆滞,还略带活泼。一路交流,岳老师严肃认真,与写公众号的“段子手”严重不符,他笑称自己可能“人格分裂”。

在接受本报采访之前,岳老师已经被诸多媒体报道过,前不久更是频登电视。多次采访下来,他似乎感受到了记者的某些“套路”,那就是会时不时问他,有没有什么重大转折、典型案例以及影响深刻的事情。岳老师在公众号里表示了对记者的理解,并进行了十分“委婉”的回答:“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对学生影响的显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似乎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时刻。”

“没有典型案例,是不是我的工作就没有意义?”岳松提出的这个问题,犀利又深刻。

在这里,岳松举了一个例子。

有一个话题讨论:你的老师说过的哪句话对你影响最深。

一个医学院学生说,某天,已是知名专家的老师来上课,开场白是这样的:我推掉了3万块一台的手术,来给大家上40元一节的课程,是觉得这件事更有价值。我希望同学们尊重我的劳动,也尊重自己的人生。

这位专家后来说,给大家好好上课也是有私心的。将来退休后给自己看病的人,就是教过的学生,现在对学生不负责,长久来看,就是对自己不负责。

“我教的是思政课,学生对我的影响或许没有医学生来的这么直接,但往大处想,我这门课受众面更广,影响范围更大,关乎一个年轻人的三观、为人处世的态度、应对人生的方式、为家为国奋斗的情怀。如果不好好上课,也许将来社会上增添的不是一个合格的建设者,而是自私自利的‘霸座男’,说不好还会抢夺公交司机的方向盘。能够降低上述事件出现的概率,我的工作就有意义。”岳松写道。

真诚,不管是一本正经地“灌鸡汤”还是手舞足蹈地讲段子,岳松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两个字。我想,这也正是学生喜爱他的原因。不是因为他的段子、搞笑视频,而是他懂得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更给学生展示了一个真实且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师形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