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此“自我加压”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张建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中小学教师,工作烦琐、忙碌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更是“压力山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少数教师“自我加压”:下课铃声早就响过,虽然自己已经口干舌燥,却仍然舍不得下课;出操时间到了,班主任正在整队准备带学生前往操场,相关科任教师连忙赶过来见缝插针,点名留下几个学生,为其订正作业或补课;集体备课、会议时间,教师偷偷摸摸地掏出放在包里的试卷,一丝不苟地批阅起来……

从这些“自我加压”的做法可以看出,许多一线教师的工作态度、敬业程度、责任意识,其精神确实可嘉,但做法不但不值得肯定,反而应该制止。“自我加压”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必须引起学校管理者以及一线教师的高度重视。

一是缺乏足够的职业自信。教师作为教育教学专业人员,能够适任、胜任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这是教师起码的职业自信。希望通过加班加点“自我加压”的蛮干提高学生考试成绩,这种做法说明教师不够自信。一般说来,对教育教学工作缺乏足够自信的教师,“自我加压”的结果大多是苦了自己也苦了学生。

二是偏离了正常的教学轨道。无论在哪一所学校,教师都应该自觉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只有这样,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够井然有序地进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阵地在课堂,教师应该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上狠下功夫。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挪用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或其他学科学习时间,这种做法会对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和干扰。

三是违背学生的成长规律。提到揠苗助长,每一位教师都明白其寓意。可是,不少教师担任着那位宋国农夫的角色却浑然不知,不断“自我加压”,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但学生并不领情,因为教师“自我加压”等于剥夺了学生正常休息、运动、娱乐的权利和机会。教师揠苗助长,不仅影响其他学科教师正常开展教学活动,还违背了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容易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厌学情绪,实在是得不偿失。

不少一线教师“自我加压”,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跳出“自我”的束缚。教师要敢于并善于破解“自我”枷锁,将腾出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身专业成长上,将目光聚焦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上,在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上大做文章。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如皋市安定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