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报道

重建教育生产关系

——山西长治“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述评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占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免费进景区、乘公交?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山西省长治市文旅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教师免费进景区、乘公交启动仪式,长治市副市长景普秋宣布,从2019年教师节开始,全市城乡公交均向教师免费开放,全市26个旅游景点向教师免费开放。

今年7月,长治还在全市二甲以上公立医院设立了教师门诊挂号专用窗口……所有这些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的举措仅仅是长治市提高教师待遇的部分内容,而提高教师待遇正是该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十大行动之一。

现在的十大行动,已经是长治市许多教师口中的“热词”,在他们看来,这项由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长治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以下简称《十大行动》),是一场重建教育生产关系、解放教育生产力的深度变革。

重建教育体制机制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这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核心内容。在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市长杨勤荣的推动下,长治市通过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进行了创新性落实。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的十大任务之一。为此,必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

对此,《十大行动》通过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的实施,重构了市委编办、人社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教育管理权限的格局。

创新教师管理机制是《十大行动》的一大亮点。长治市建立了编制部门控制教师编制总量、人社部门控制教师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在总量控制范围内对各学校编制和岗位数量进行动态调整的管理体制。据长治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李彦清介绍,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教师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区域内总量控制下的学校编制核定、岗位设置、教师调配以及教师档案、工资手续。

《十大行动》明确规定,“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聘任制”。实行职级管理,设立特级、高级、中级、初级四个职级,每个职级设三个等级,职级每3年由同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评审一次,等级每年考核一次,确定校长职级和薪酬标准。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严格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校长由同级教育主管部门党委(党组)选拔、教育行政部门聘任,每个聘期5年。党内职务由同级教育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任命。

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是长治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十大行动之一。《十大行动》明确提出“确保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新建和奖补普惠性幼儿园”:对配套幼儿园存在应建未建、缓建、缩建、停建、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工程,在整改到位之前,不予办理竣工手续。全市新(改、扩)建13所公办幼儿园,今年11月底前主体完工;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教研指导、教师培训等方式,今年8月底前已认定扶持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64.1%扩大到6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由75%增加到82%。

记者注意到,《十大行动》每项行动的每个板块,都注明了明确的责任单位。有的是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有的是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十大行动》完全是市委、市政府主导的,这与以前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的改革相比,是完全不同的。”李彦清告诉记者。

重建教育发展方式

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长治市在规模以上中小学设立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配备专职思政员,将网络思政学堂学习作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组织学生每周进行一次思政专题拓展学习……这是《十大行动》加强思政教育的重要举措。

据长治市教育局相关领导介绍,前不久该市教育局专设招聘通道,为市直学校招聘了27名思政课教师。

按照《十大行动》的规划,长治市中小学课堂将彻底告别“填鸭式”教学,全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在全市中小学推行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方式,建立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课堂模式,目前全市已经选择了60所学校开展试点。

9月24日,长治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长子县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牛玉书强调“要紧盯课改核心要素,打造高效课堂,自查整改,规范操作,持续改进”。

学生课业也将全面“减负”。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针对学生及家长课后服务需求,全面推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严格控制考试频次,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同时,长治市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体育、艺术类之外的校外培训机构,逐步取消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中小学生课外文化补习。

此外,《十大行动》通过系列改革措施逐步扭转教育评价导向:强化体育课教学和学生体育锻炼,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一二年级每周确保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保证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严禁挤占,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1项运动技能。把强化学生实践教育作为硬性要求,抛开死读书、读死书的惯性,明确要求每生每年至少要进行一周的生产实习、创新教育、研学旅行等实践活动。

为了让德智体美劳真正在基础教育中实践落地,《十大行动》加大体育分值权重,由现行50分增至70分。增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把公民素养、学习能力、身体素质、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5个维度作为评价主要内容,分值50分,其中身体素质占20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作为主要评价指标。

“培训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十大行动》提到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家长才更安心放心”“中考招生评价中,裸眼视力和体重成为身体素质重要评价指标,这就向社会释放出不做‘小胖墩’、拒绝‘小眼镜’的信号”……座谈会上,家长代表说感受、谈认识、提建议,争做教育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对此,有专家评价认为,《十大行动》着眼于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意味着教育发展方式的改革与重建,有利于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重建尊师重道风尚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要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是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

《十大行动》正在将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落到实处。除了让教师免费乘公交、免费进景区,长治市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增加10%-20%绩效工资的政策,班主任津贴按照每班每月不低于500元标准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长治一中教师王志明说,让教师免费进景区、乘公交,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教师的支持和关心,有效在全社会营造了一种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这将最大限度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努力奋斗。

切实关爱教师、提高待遇的同时,长治市对教师提出了严格要求。《十大行动》明确提出“改革教师评价标准”“健全教师退出机制”:严禁在职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严禁有偿补课,如有违反,师德评价即为零分。严格执行教师工作量标准,确保专任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每周不少于10课时,工作量大小与绩效工资挂钩。加强对教师的业绩考核和工作量考核,对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后,不能承担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或完不成工作量的降低其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对“县管校聘”落聘教师、连续两年综合考评位列本校后5%的教师和列入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的教师进行离岗培训,培训期间减发绩效工资,培训后仍不能胜任的做调岗处理。对年龄偏大、长期有病不适应教学工作的教师,工作年限满30年,或工作年限满20年且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经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可提前退休。

《十大行动》聚焦教育改革热点难点,瞄准群众关切热点,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广泛认可。

8月4日至7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调研组专题调研长治市基础教育改革工作,了解《十大行动》实施推进情况。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评价认为,《十大行动》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有不少创新之举,为全国提供了先行改革的典型案例和宝贵经验。

10月9日,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带领调研组一行在长治市调研基础教育改革工作,实地了解《十大行动》实施推进情况,并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任月忠认为,《十大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基础教育发展难题、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的长治实践,是着眼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的探索尝试,充分体现了长治市委、市政府对基础教育改革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教育、办好教育的坚定决心。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1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