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范教育

做强师范特色育人才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孙宏恩 来源:中国教师报

渭南师范学院是一所陕西省属本科师范院校。近年来,学校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高师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师范专业优先发展和重点建设战略。一方面,根据国家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引导高校错位发展、特色化发展的政策导向,结合自身教师教育传统优势,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明晰重点发展师范专业、做优做强师范特色的发展方向。完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优先发展和办齐师范专业,缩减非师范专业数量,提高师范生规模占比。另一方面,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办学条件优先保障师范专业,“一流专业”、特色学科、在线开放课程、教改项目等适当向师范专业倾斜。

优化师范专业培养方案。学校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是明确新时代卓越中小学教师的培养目标,明确并细化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教育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技能、政治素养、师德素养、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培养规格。二是加强通识教育,提高师范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线上线下结合,开设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创新创业、艺术体育、教师教育、地方文化、“互联网+”等七大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加强“大学语文”教学,文史、艺术类专业开设“大学数学”“自然科学概论”,理科专业开设“中外思想史”,拓展师范生文化知识基础。特别加强师范生音乐、美术、书法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鉴赏能力培养。三是优化教育类课程设置。依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对接教师资格证书国考内容模块,开全心理学基础、儿童发展与学习心理、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学教育学基础、中学生品德发展与德育、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论等课程,构建起模块化、选择性、实践性教育类课程体系。

重视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表彰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弘扬高尚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爱国爱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全心全意做学生的引路人。加强师范生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开展。实施“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建设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实施“青马工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师范生增强“四个自信”。实施“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慕课课程,提高教学效果。

强化师范生职业技能培养。学校修订完善实践教学大纲,构建起以“三字一话”、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训练、见习、实习、研习为主要模块的“四年不断线”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大力推进校地协同培养。发挥秦东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作用,密切与市县教育局、教研机构的合作,共建优质实习实践基地。强化学生教学技能训练与考核。扩建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给师范生配发小黑板,定期组织师范生演讲赛、三笔字书写比赛,动员师范生参加全国书画等级考试。每年与基地学校联合组织师范生课件制作、说课、讲课等技能竞赛,邀请基地学校教师加入校内竞赛评委,组织师范生走上中小学讲台。落实教育见习,加强教育实习管理,延长实习时间,拓展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陕西省临渭区、新疆和田、伊犁混合组队顶岗实习,加强实习前与实习中的指导、检查,以及实习后的考核、总结交流、技能展示。

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学校在计算机类专业试点大类招生二次选拔,选拔愿意从教、素质良好的适教、乐教学生修读师范专业。在各专业大三师范生中遴选优秀学生组成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班,进行重点培养,聘请校外专家、校内优秀教师组成团队,特别加强教育理论知识教学,强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为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班每5名学生设立1项教育研究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同时吸引师范生参与教师的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培养教育研究能力。

加强教育类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及时充实有学科教学论专业背景、有基础教育工作经历的教育类教师队伍,每年还选派教育类教师访学进修、参加培训,委托陕西师范大学专门举办“教育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水平。选派42名教育类教师到中小学、幼儿园挂职实践,担任校长(园长)助理、主任助理,促使教师深入基础教育实际,收集教育教学案例。聘请基地学校一线优秀兼职教师,走上师范专业讲台、指导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和竞赛,深度参与师范生培养。

如今,学校的改革探索取得了显著效果,师范生在“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赛、“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活动、西北地区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中屡获大奖;毕业生扎根基层,多数成为基础教育界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一批“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者单位系渭南师范学院教务处)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16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