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观察

教师队伍建设“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周卫东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曾看过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写的演讲稿,他满怀信心地表示:“世界上的一切行为都可以用经济学来解释。譬如,我们每天出门回家,几乎都走同一条路,那是因为人们都在避免因为另一条路的陌生所带来的风险,以及付出的时间与精神成本。”读者无不深以为然。但凭着教育人的敏感和职业使然,我还是喜欢绕一条平常不走且距离较远的路。

我还记得当时上过一节随堂课,带领学生研究了一道题“60÷20”。他们大为惊讶:这道题学生自己就能解决,你怎么用了这么长的时间?听完后,他们终于明白,我走的不是他们习惯的熟路,而是“不计成本”、另辟蹊径,故意绕远带领孩子们走了一条崎岖的路。为了强化60÷20=3的算理,一般情况下都是直接给出6捆小棒让学生去分,而我则同时给出6捆小棒和6根小棒让学生去摆。然后逐步推进,引发思考:为什么选6捆不用6根?如果没有6捆只有6根,谁还能把道理讲清楚?(通过想象,把1根小棒假想成1捆10根)然后大胆想象,刚才的操作过程还可以表示哪些算式的道理(还可以表示600÷200、6000÷2000等算式,这时的1根小棒,不再是表示1,而是表示100、1000……)。学生终于明白:这样的教学,路虽然绕远了,但可以感悟到,学习要会“遇河搭桥”,也要会“过河拆桥”,要着力于让学生摆脱太多的直观干扰和依附,变操作技能为心智技能,要着眼于符号意识和模型思想等更深刻、更持久的学科素养的养成。

长此以往,学生的眼光是通透的而非模糊的,学生的思维是多向的而非单一的,学生对世界的看法是辩证的而非绝对的。

当下的教育常常处于困惑与苦恼之中,而造成困惑与苦恼的往往是我们自己。印度著名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曾说,“我们从来无法超越这些圆圈,从来看不到它外面的东西……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秘密的世界里”。圆圈里,就是现实性。我们的教育除了要关注现实性,还要引导学生看看墙外更广阔的天地和更美丽的风景,追求学生发展的“可能性”。现实性关注得更多的是当下,而“可能性”预示着对未来的预测和把握,也是对教育发展的召唤与期待。路近的现实性只是学生发展的起点而非终点,路远的可能性才是学生追寻的目标和动力。

教师成长之路,是一条“绕得较远的路”。选择一条绕得远的道路,需要一些情怀与勇气,而不只是“匆匆行走”留下的足迹。

教师成长之路,是一条“管道之路”。美国著名企业家、营销大师贝克·哈尔斯写的《管道的力量》一书,其中讲到了这样的一则故事:

很久以前,在意大利中部的小山村,有两个年龄相仿、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柏波罗和布鲁诺。因为村里缺水,所以他们都选择了一份工作:把附近河里的水提到村广场的蓄水池里,村长按照他们所提水的多少支付报酬。同样是提水,他们的做法却不相同。布鲁诺一心一意提水,收入颇丰,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柏波罗则将一部分时间用于提水桶运水,另一部分时间用于铺设管道,收入自然少些。但是几年以后,他们的命运却截然不同:疲于提水的布鲁诺越干越累,而收入却没有多大提高;而当年提水之余抽出时间修建管道的柏波罗却靠着修好的管道,坐收丰厚的回报。

多好的故事!这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而言,应该有哪些启示呢?

明确的方向感。方向缺失无异于“提水”,而认清方向是在修建管道。明晰人生方向,恰恰是我们每个教师尤其是刚入职教师应该做的。应该如何规划自己漫长而有意义的职业生涯?我所从事的学科教学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变化?如果把这些问题时刻铭记于心并付诸实际行动,就能有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

丰盈的获得感。低效重复无异于疲于“提水”,而善于自我反思是修建管道。我们身边总有一部分教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备课、上课、改作业,从来没有想过应该如何反思和创新。叶澜老师曾说:“写十年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而写十年教学反思则肯定会成为名师。”名师是反思出来的。反思,是教学诸多品质中的“第一品质”,是一种理性精神,我们呼唤理性精神的回归,它可以让我们对各种教学现象作出准确的分析与智慧的应答。

强烈的开放感。封闭自我无异于疲于“提水”,而同伴互助是修建管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当集体备课整齐划一的教案代替教师个体性思维成果时,当学术权威的发言将研讨活动变成“一言堂”时,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质疑甚至辩论。互动式的教学团队、质疑型的教研氛围、多层面的平等交流,无疑会滋养教师的职业生命。置身于雁阵一般的团队中,才能积蓄能量、充实精神。同伴互助、相互成全、彼此共享,能让教学之管道畅通无阻,绵延不断。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