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见

好的教育都自带“化错”属性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周焱燚 来源:中国教师报

暑期上映的《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相信很多人已经看过。电影里没有题海战术的补习班,却有孩子一生最重要的化错教育补习班。影片全面展示了一位父亲是如何对待差错的,并如何化错误为正确的。虽然这位父亲的教育方式并不完美,但电影传达的是理念,而不是固定的方法。作为数学教师,我们要思考的是孩子需要怎样的数学课堂?

在我探寻为师之路的过程中,有幸加入华应龙名师工作室,并参加了两届“化错”教育年度峰会和清华附小“整合数学”课程高峰论坛,许多精彩的课例与电影传达给我们的理念不谋而合,让我感悟到,真正好的教育都自带“化错”属性。

化灰心为信心,激活孩子学习动力。“你是这个地球上最聪明的孩子。”电影里,爸爸的这句话就像是给孩子一道炫目的光,让马飞内心的黑暗被瞬间照亮。生活中,失败在所难免;课堂上,错误也如影随形。因此,教师不应该小心翼翼地防错、堵错、避错,让一些宝贵的教学资源悄悄流失,同时流失的还有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多样思维,以及教师教学应有的灵活与智慧。华应龙老师常说:“课堂因差错而精彩”“错若化开,成长自来”。教师要常常鼓励学生、相信学生、表扬学生,像电影中的父亲一样,包容学生出现的错误,将学生因错误而来的灰心化为学习成长的信心,激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动力。

化快培为慢养,培养孩子学习毅力。“你要一直想,一直想,就能干成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这句经典台词贯穿电影的始终。1998年发洪水时,这句话鼓励马飞从洪水中想办法逃出;2019年太空飞船上天时,这句话又让马飞从太空中顺利返回,影响着他的一生。这就是学习毅力,教育不能急于求成。

课堂上,如果教师只是不停地抛给学生一个个问题,不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就期望着学生马上给出自己期待的答案,学习就变成了机械的过程,而数学眼光、数学思想、数学语言都在这样的过程中流失。华应龙老师在执教《我不是笨小孩》一课中,请一位害羞的女孩冯舟洲回答问题,多次等待之后,女孩从沉默不言到一鸣惊人,最后被大家推举为“赠书使者”。女孩的改变告诉我们,“唯有教师的耐心等待,才有学生的勇敢表达”。教师要学会多等一等,让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多飞一会儿;多等一等,让学生慢慢发现最好的自己。

化单选为多选,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真正的人生难题,不会像考卷那样自动跳出ABCD四个选项,有且只有一种标准答案。而是会有EFGHIJK的岔路,甚至需要我们能开出XYZ的脑洞”。这句台词是父亲马浩文对着学校老师讲的,触动了那些老师,也打动了我。教育的本质不是教孩子标准答案,知识不是课本上枯燥的公式,也不是死记硬背的文字。除了知识,学生更需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堂上,学生的声音才是最美的,他们的思考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教师要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并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尝试,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活动和发表意见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还要化单选为多选,把传统的数学课堂变成会学习、会思考、会生活、会创造的过程,真正提高学生全方位的能力。

每个学生,都是一颗有着无限可能的种子。因此,教师要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不停止每一种思考,不拘泥每一次成绩。“化错”的真正意义在于陪伴学生成长过程中,持之以恒地言传身教,利用每一次错误激活学生解决问题的动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纵使前方荆棘密布,我们并不需要为学生披荆斩棘,消除一切前行的障碍,而是交给学生刀斧,让他们自己尝试,跌倒又爬起,这样才能成就属于他们自己的路!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嘉实希望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