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念好教师队伍建设“三字诀”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张吉华 河北省隆尧县教育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顺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要求,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河北省隆尧县围绕提升教师职业修养、提高专业水平、发挥名师辐射作用,念好教师专业成长“三字诀”,致力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德”字诀。提高思想认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摆在专业成长的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宣传、教育、表彰、督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培树师德典型。隆尧县教育局先后举办了“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促振兴”师德风采演讲大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园好故事讲演比赛;开展了寻找最美教育人、师德标兵等活动,发现、宣传身边的师德典型,引导教师比、学、赶、帮、超,争做师德典范。编印了《唐尧师德风采录》,表彰县级师德标兵89人。

开展违规整治。由县教育局督察办牵头师训、职成教等科室,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征订学习资料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定期、不定期深入学校、社区、家庭进行调查,采取公布举报热线、明察暗访、重点督查等形式,加强专项整治,形成高压态势,促使教师坚守纪律底线。

“培”字诀。一是注重全员培训。隆尧县在河北省首创中小学教师教育全员培训,由高等学校派出教师团队,利用周六日对教师开展全员系列培训,既解决了高校培训场地不足的问题,又破解了基层教师难以走出的困难,实现了互利双赢。利用寒暑假,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和省市名师讲学团,对全县教师进行分批次、有针对性培训,教师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强化重点培训。近年来,新招聘教师中非师范类学校毕业人数剧增,他们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心理学、教育学的学习,从事教学工作存在先天不足。为此,隆尧县聘请专业教师对非师范类专业教师进行心理学、教育学的专项培训,弥补专业短板,提升教学能力。抢抓京津冀协调发展机遇,与北京、天津知名学校定期交流,实现了京津名校的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本土化。

三是实施梯次培养。建立了合理流动的教师梯次培养机制,将名师培育分为校级、县级、市级、省级四个层面,每个层面分“学科名师、学科骨干教师、教坛新秀”三个梯次,使全县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教师进有路标、上有台阶,培树了“全国优秀教师”葛强淼等百余名市级优秀教师。

“联”字诀。为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隆尧县建立了“帮扶—联片—引领”的教师培养机制,实现了城乡教研一体化。

结对帮扶。县教育局建立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机制,带动薄弱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制订教师交流政策,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边远农村学校支教,支教与教师职称评定挂钩,促进了农村学校和支教教师教学能力的双提升。

联片教研。加强校区与校区、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协作,共同开展教研活动、教学质量检测。隆尧一中与周边县兄弟学校组成“卓越联盟”;千户小学与第三实验小学互建友好学校;固城中学、双碑中学等学校定期开展巡回送课、教学研讨等,既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又推进了师资均衡发展。

名师引领。为加强学科教学研究,隆尧县成立了7个“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成员通过外出考察、共读一本书、同课异构等多种途径的共帮共建,带动全县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