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云阁 | 海南大学教授

上出思政课的“三高”局面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每年毕业季,是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最忙的时候,学生都希望在离开学校前,再次得到他的指导。张云阁总是尽力满足学生的要求,白天时间安排不下,就安排在晚上。他与这些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谈理想、谈人生,希望他们少走弯路。

在海南大学,张云阁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之一。

张云阁主讲的课程,课堂教学质量测评全部是优秀。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是海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更是海南大学思政理论课的一张亮丽名片。

1985年7月,张云阁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当时,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时代精英”,在择业上有着很大的选择空间。可是张云阁却选择了教师职业,并且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一线一干就是35年。

有人曾问他,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为什么一干就是这么多年?

“教师是学生的筑梦人、圆梦人,感到教师这个职业非常神圣与崇高。”回忆起自己想要成为一名教师的职业初心,张云阁说。

在成为思政课教师的35年里,张云阁以其“真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态度、“真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真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觉悟、“真讲”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与信任。

针对当前大学生的疑惑,张云阁在一次思政课上让学生讨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学生们争得面红耳赤。最后张云阁一锤定音,并且把大家说得心服口服:“马克思主义在今天并没有过时,甚至永远不会过时。是什么造成了‘东欧剧变’,是什么造成了苏联解体,真正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政治多元化、经济私有化。这些国家之所以走到这样的结局,恰恰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结果,背离社会主义的结果……”

凭借生动的课堂讲授,张云阁收获了很多“粉丝”。“张老师的课,我们都争着坐前排,因为他上课生动有趣,能入脑入心。”已经从海南大学毕业三年的学生林川,说起张云阁的课至今印象深刻。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甚至在第一次上完张云阁的课后内心非常激动,下课后追着到他的办公室说:“张老师,听了您的课我特别振奋,特别受启发,开始我对这个专业并不抱太大希望,现在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记得当年张云阁讲课的情境和诲人的话语,许多学生毕业后还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35年教学生涯,张云阁育人过万,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教育系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张云阁第一时间敏锐地认识到,在这场“战役”中,思政课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理论的武器,在媒体上发声、视频中亮相、教学中聚焦,发出正能量。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张云阁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海南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共发表文章24篇,被学习强国转载15篇。张云阁撰写的《在战“疫”中发挥好思政课作用》一文,在《人民日报》发表。

多年的锐意改革,让海南大学思政理论课课堂“活起来”“火起来”“热起来”了,呈现出学生“到课率”高、“抬头率”高和“点头率”高的“三高”局面。根据学校教务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思政理论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优秀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学校每年组织的课堂教学质量等级测评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优秀比例一直高于全校的平均水平。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