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镇江: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靠谱!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通讯员 唐守伦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这么年轻,还是体育老师,能当好班主任?”11年前,当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体育教师张小梅满怀热情走上班主任岗位时,却受到班级学生家长的质疑。

“在大多数家长的传统观念里,体育教师仅仅只是副科教师,班主任还是得由语数外这样的主科教师担任。”一名教师这样表示。

体育老师能当好班主任吗?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的回答是:“在镇江的一些学校,有的体育教师当班主任长则二三十年,短则一两年,一些体育教师还成为优秀班主任,班级管理有声有色,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镇江市外国语学校七年级(8)班班主任韦竟是一名当了3年班主任的体育教师。今年任七年级班主任后,面对一些家长的质疑,韦竟凭借创新的教育理念,仅一个多月就赢得了家长的信任。

镇江市江南学校体育教师王京涛也做了22年班主任。她不教文化课,但对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她是个“热心人”,经常帮助英语、语文教师抓学生的朗读、背诵和默写,帮助数理化教师批改试卷,帮助地理、生物教师对学生开展中考前的复习;双休日还把学习薄弱的孩子带回家义务辅导。同事们都说,王京涛虽然是体育教师,但比他们这些文化课教师还要辛苦。

“任教学科并不能成为班主任聘任的评判标准,主要还是看教师的用心、耐心和爱心。以德树人、以行带人、以样服人,才是班主任的聘任依据。”张小梅说。如今的张小梅已是跆拳道教练员、校园足球教练员、啦啦操教练员、田径国家一级裁判员、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员、跆拳道国家一级裁判员。在她的影响下,班上的学生也格外热爱运动。家长们都说,孩子身体壮了,精神好了,学习更有劲头了。

“教师的汗水无法称出重量,学生心中的天平却能准确衡量。”丹阳市新桥中学体育教师何光周当了十几年班主任,与学生建立了深厚感情,每当临近毕业的时候,学生都有许多心里话对他说,为此他一一记下来装订成册,如今已有了厚厚几大本。这也成为他的独家珍藏。

体育教师出身的班主任的努力没有白费,镇江的家长渐渐发现,体育教师当班主任不仅不“违和”,而且还有明显优势:在军训时,体育教师对学生的队列站姿等要求会更高,还能辅助教官培养孩子坚韧的品质;在体育节、运动会上,体育教师能更好地组织活动;在班级管理中,体育教师不用批改作业,有更多的时间开展班级管理;在班风建设上,体育教师有更高的威严,更有利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目前,王京涛正在担任初三年级班主任。她说,近年来国家对学生体育素养的培养越来越重视,体育成绩在中考中也占有一定分量,如果班主任是体育教师,或许能更好带领、督促学生开展体育锻炼。这是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专业优势,也是使命所在。

如今在镇江,越来越多的年轻体育教师被委以班主任的重任。他们每天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受到了班上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真心希望社会对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少一些偏见、多一些支持。”张小梅说。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