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传真

三院士8年间赴同一所农村学校“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通讯员 张 洪 胡连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普通的茄子、甜椒、番茄等植物种子,如果被带到太空“旅游”后再培育种植会长成什么样子?近日,湖北省英山县金铺中学入选湖北省2022年太空种子种植活动实施学校,该校师生将亲自解开这一“谜团”。“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是湖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全省组织开展的一项科学体验活动,金铺中学将在辅导教师和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组织多种形式、多项内容的种植探究活动。

“这是当前深入贯彻加强和服务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落实‘双减’、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铺中学校长陈雄飞表示。

早在20世纪末,位于山区的金铺中学因校友牵线搭桥与中船重工集团第719研究所牵手结对,一批批科技工作者、爱心人士纷纷走进贫困山区,他们在金铺中学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当地热爱科学、乐于实践、勇于创新的青少年埋下科技的梦想种子。而金铺中学也借此契机致力于校园科普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如果能让孩子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是好事。”基于这种想法,719研究所领衔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与“共和国勋章”得主黄旭华院士于2014年12月和2017年5月先后两次赴金铺中学授课、开展讲座,四次为金铺中学题字寄语赠书;2020年国庆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设计大师张金麟率科普参访团助力该校科普活动;2021年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领衔科学家团队到金铺中学参加英山“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8年间,三位院士相继来到金铺中学这所农村学校,开展“院士走基层、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农村娃播撒科技种子,助他们插上科技翅膀。

黄旭华鼓励学生们,要具备献身科学的精神和科学使命感,“智慧、激情、专注和机遇都很重要”。

进入新时代,金铺中学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留得住、用得好”的思路,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内容涵盖电磁学、光学、力学、运动学等多个学科。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该校科普课由摸索尝试的“独角戏”逐渐变成全校教师的“大合唱”。

在学校层面,金铺中学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教育资源,利用网络活动教室、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阅览室、院士科普文化墙、校园科技馆等,定期组织主题班会和科普知识讲座,定期举办科普节,为学生提供了“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活动平台。同时,该校制定“主题活动月”,教师围绕相关主题充分备课备讲,将深奥抽象的科学道理和知识讲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科普教学的开展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支撑。2021年金铺中学在英山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建成了380平方米的校园科技馆,内设有舰船模型展厅、科普教室、科技展品体验区和创客教室。依托校园科技馆,学校开设了编程课程、无人机飞行课程和科技手工制作课程。多形式科创课程的开设既促进了多学科之间的知识联动,也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如今的金铺中学科普氛围浓厚,教师在劳动中寻找创作灵感,引导学生开展小制作、小发明,学生自主研究出“死角垃圾吸尘器”“水火箭”“自动饮水机”等作品。

“三位院士播下科技的星星之火,让科技教育的洼地变成满园芬芳的高地。中学生科普工作既要靠科学‘大咖’,也需要每一位基层教师行动起来,让科普与创新比翼齐飞,给科学梦想插上翅膀。”陈雄飞表示,“面向未来,我们更应让‘好奇心’驱动学生全面发展。”

《中国教师报》2022年04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