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趣的稻草

发布时间:2018-11-18 作者:许萍 吴媛媛 任雅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材料准备

纸张若干、稻草若干、双面胶、剪刀、一次性筷子、乒乓球若干、橡皮筋若干、泡沫胶、记号笔、剪刀、工具收纳筐、画布一卷、各色颜料。

游戏场地要求:充足的空间场地。

玩具玩法

1.稻草创意粘贴画

幼儿用剪刀将稻草剪成各种长度的稻草段,再将剪好的稻草段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粘贴,形成不同的作品。教师可以在帮助幼儿初步了解稻草多种用处的基础上,让幼儿自主发展想象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创设玩法。

2.草房子跳跳跳

这一玩法可以培养幼儿平衡控制能力,学习单脚或双脚连续向前跳。幼儿灵活运用稻草摆放各种形状,图为幼儿创意排列房子造型进行游戏,体验游戏带来的快乐。

游戏开展到一定程度时,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幼儿制定不同规则,满足发展处于不同层次幼儿的需要和创新欲望,从而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培养幼儿制定规则的能力和遵守规则的意识。

3.可爱的稻草人

活动中让幼儿尝试用捆、扎、贴、画等技巧装扮制作稻草人,体验手工制作的快乐。教师可以适时介入,让幼儿初步了解稻草在生活中的广泛用途,增强幼儿环保意识,培养幼儿合作能力。幼儿在看看、玩玩、做做中感受操作的乐趣,同时发展动手能力。

4.艺术泼墨

幼儿可以捆扎多个稻草结,用稻草结蘸取各种颜料随意投掷到白布上进行绘画创作。在游戏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培养幼儿投掷、点、抖等手部动作,还能培养幼儿的审美及创意,同时,在集体创作中,幼儿的语言交流能力和合作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教育启示

在农村随处可见,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却十分陌生。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中,稻草可能给孩子的印象只存在于环境布置中或者社会认知活动中。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幼儿对稻草十分感兴趣,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目标,支持幼儿自发地观察与学习,并对自然事物感兴趣,我们收集稻草提供给幼儿,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去探索稻草应如何去玩,怎么玩。

在开展一物多玩的游戏中,幼儿游戏的内容也变得与民间传统游戏极其相关,例如“跳房子”“做稻草人”等玩法使幼儿三五成群地一起玩游戏,通过想象、探索尝试、团队合作去发现、创造多种玩法,对民间传统游戏也有良好的传承;把稻草变废为宝,培养了幼儿的环保意识,让他们对生活中的物品充满好奇,激发了探索的欲望。

创设者:许萍 吴媛媛 任雅静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市小燕子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