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智能手机倒逼高职课堂革新

发布时间:2018-11-20 作者:傅琴琴 张建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学生“低头玩手机”已成为高职课堂中一道常见的“风景”。为刹住这股歪风,不少学校和教师费尽思量地予以防范:有的学校在教室里设置手机“休息袋”,课前统一保管学生手机;有的学校规定,但凡发现有人上课玩手机就当场收缴;还有的学校干脆安装信号屏蔽机,上课期间断网。在短期内,这些“限行”举措确实取得了一些效果,但终归是“治标不治本”。那么,该怎么办?笔者结合自身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治理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这一难题,需要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革新。

一是实施活动化教学,让学生无暇玩手机。有调查显示,上课不玩手机的学生只占2.5%。还有学者认为,座位是学生玩手机的温床,坐在座位上玩手机,学生往往觉得心安理得。而当我们构建起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实施需要学生积极参与的活动化教学活动,就会从客观上挤压学生玩手机的时间和空间,“被迫”离开座位的学生自然无暇玩手机了。正如美国教育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告诉我,我会忘记;分析给我听,我可能记住;如果让我参与,我就会真正理解。”活动化教学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活动,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内驱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以角色扮演教学法为例,可在课堂上引入竞争机制,分组表演,这就促使学生离开座位与手机,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参与者通过角色扮演,会非常明显地从中获得快乐以及宝贵的经历,从而更加期待此类教学活动。

二是实施严格化教学,让学生无法玩手机。在高职院校中,技能训练是一个重点,艰辛的技能训练本应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技能训练同时也是一个难点。一项针对高职院校课堂教学状况的调查显示,42%的学生建议教师应多让学生进行实训,但56%的教师认为实训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比较困难,学生往往不太配合、无法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因此,笔者认为,高职院校应严格课堂纪律,培养学生的服从性,开展严苛的技能训练,让学生根本无法玩手机。在训练过程中,我们可以近距离拍摄学生的每一个技能动作,通过视频回放,定格、分析技术动作,规范技能动作。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严格的训练,与我们所倡导的快乐学习并不矛盾。学习的快乐主要指学习过程中自我发展、进步的情感体验,而不是来自外界的感官刺激。真正的快乐是源自内心深处的情感涌动,是经历艰苦努力和奋斗后获得的那份成就感,比如军训结束后,学生的“获得感”以及对教官的好感,就能充分说明这一个问题。

三是实施可视化教学,让学生不想玩手机。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学生,普遍喜欢看视频,调查显示,视频在所有互联网流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69%。研究表明,人类大脑的主要行为是分析和处理视觉图像,与抽象文本相比较,经过视觉加工的知识具有激发学习动机的优势。确实,由于科技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进入了读图时代,大量的文字让人厌倦,我们需要用图像不断刺激学生的眼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当今的课堂教学,已从“黑板时代”进入到“投影仪时代”。投影仪能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结合起来,使得教学内容的感官效果更好。在日常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播放一些教学短视频。当我们播放的教学短视频,具有“浅显、快速、便捷、有趣”等特征时,学生自然会放弃手机中的视频,转而会被大屏幕中播放的视频所吸引。由于短视频具有生动、直观的特点,因而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便于学生理解、接受知识的目的。

四是实施网络化教学,让学生适度玩手机。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认为:“未来是‘人机共教’的时代。教师作为一种职业不会被取代,并不意味着所有教师都不会被淘汰。”教师要做到“人机共教”,才能从容应对未来教育的变革。我们认为,智能手机既然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只要应用得法,自然也能给教学带来便利。调查发现,28.7%的同学曾经使用手机来学习,87.1%的同学经常使用手机查找资料。教师要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努力把手机从学生的“玩具”变成学习的“工具”,比如建立课程的微信公众号。调查显示:93.7%的学生愿意接受微信辅助教学。通过课程微信号,教师及时推送一些适合移动学习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丰富的学习内容。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预习或复习,并随时与教师保持互动交流。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交课程作业,作业不限于文本形式,还可以是图文化、漫画化、动画化、秒拍短视频等内容,实现课堂教学内容的活化。在学习之余,学生会一起分享微信公众号所推送的内容,这样就有了共同的专业话题和争论观点。学生还会将自己感受比较深的一些内容转发给微信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扩大了知识的受益面。另外,这种方式还可以使学生保持持续学习的热情,从而逐步培养起学生利用手机学习的习惯,而不是仅仅利用手机来通信与娱乐。

(作者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