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下向上征集意见 少管多帮大胆放权

潍坊高新区“靶向式”服务中小学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记者 王友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王友文)困扰袁月娥长达10年之久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她是山东潍坊高新区双语学校校长,不久前,离校门口只有几米远的公交车站终于挪了窝。

“变更站点涉及公安、交通、规划、公交公司等好多部门,学校很头疼。”袁月娥说,学校也曾左右使劲,希望车站挪远一些,但是得到的答复都是“这事难办”。

双语学校这一难题最终解决,得益于高新区教育局的意见征集制度。双语学校将这一难题“捅了上去”,没想到,教育局出面综合协调,纠缠双语学校很久的心事解决了。

袁月娥所说的意见征集制度,如今在高新区每季度都会举行一次,已经成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反映问题、提出诉求的重要通道。正是因为有了这项制度,学校在发展当中面临的大事小情,都会及时进入教育局的工作台账。学校所需都会被快速分发到相应职能部门,进入解决通道。

“今年以来,教育局通过这项制度已解决问题76个,如果从2015年这项制度实施算起,已累计为学校解决问题400多个。”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杜全平说,自下而上的诉求是最真实的,与其不断下任务、指挥学校,不如把更多精力用来精准解决学校的发展需要。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教育局努力实现从管控者向服务者、引领者的转变,以精准服务把学校发展的自主性激发出来。“学校自己能干好的事,如果教育局再去管,那就是添乱。”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牟延华说,这些年高新区向学校总共打包下放了7项权力,涵盖了干部任免、经费管理使用、机构自主设置、教师自主聘任、教师职称评聘、课程开发和课堂改革等方面。

管的方面精简,帮的方面加量。高新区教育局的服务讲究靶向式,务求实效。“教育局层面解决不好的问题,我们梳理汇总后报给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副局长路吉民说,譬如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师资增长需求,自然就是需要党委政府尽快破解的问题。教育局对准这些核心工作积极作为,近5年来,全区新引进教师近600人,每年保持10%增长率。

当地更注重为学校发展提供精准支撑服务,围绕学校发展的痛点,用高端、解渴的服务助推学校发展。近年来,高新区教育局着重做好专业力量的引入,依托全国知名高校建立4个培训基地,每年组织一次封闭式业务培训,从文化修养、教育理论、实操方法等各个方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目前,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提供服务、学校享受服务的格局初步形成。在今年高新区推动实施的项目引领学校特色发展中,每所学校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从校园环境文化、德育品牌、传统文化、创新教育、信息技术应用5个项目中自主选择发展的重点领域,自主确定发展指标达标线,而教育局做的事情就是引入外部高端专业资源进行专业引领和具体指导。

“学校和教育行政的关系处理是教育发展的增量领域,也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我们以服务为先,在此基础上运用督导、点评保证学校不触发展红线、保证底线,努力促进学校追求高线,实现有品质的发展。”杜全平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