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本土文化生长出的育人智慧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吴俭开 来源:中国教育报

陈白沙是明代思想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古琴家,他继承了孔孟的儒家思想,开创明儒心学之先河,是岭南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有“圣代真儒”“岭南一人”之誉。白沙文化发端于江门,根植于岭南,并随南粤侨胞的创业足迹远播海外。以其命名的陈白沙中学,更名已5年。学校以“陈白沙文化”为引领,开展养成教育,推动以“学贵自得、学贵知疑”为理念的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文化的形成机理,有些什么特点呢?

古朴环境蕴育儒雅文化

学校文化是学校建设发展中形成的特殊文化,体现的是社会背景下以学校为地理环境圈,由全体师生在学校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积淀和创造出来,并为其成员所认同和遵循的价值观、精神、行为准则及规章制度、行为方式、物质设施等的一种整合和结晶。校园升级改造中,青灰色的新教学楼和白沙综合大楼的设计融合了白沙文化,古朴的外观独具特色,为校园增添了人文气息和底蕴内涵。同时,校园内外都建设了白沙文化墙,进行白沙诗文展,让师生和家长时刻感受陈白沙先生“自然、自由、自乐”之理、“鸢飞鱼跃”之生命境界以及传统文化经典之精髓。

校徽以白沙茅龙笔字体的学校名字、学校门楼和学校开办年份为主要要素。学校的“一训三风”亦来自陈白沙的思想——以“明礼澄心,成己成人”为校训,“宽平超卓,阔远笃实”为校风,“正德仰贤,有教无类”为教风,“学贵知疑,感悟自得”为学风。

诗教礼教蕴含德育智慧

“艰苦创业勤为本,百年树人德为先”。学校以白沙文化为引领,充分挖掘其内涵,开展以“孝、义、礼、廉”为核心的养成教育,把极富地域特色的文化与德育紧密结合,以诗教礼教涵养诗意校园。

一是诗教礼教贯穿德育过程。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孔子认为,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语文课应该学古诗文经典,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陈白沙不事著述,以诗入世,以文化人。以诗教为突破口,我们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宣传窗、黑板报、手抄报、校园网等途径和载体,组织师生学习、了解古诗词。开展《戒懒文》等古诗文的诵读和书写活动。同时,把礼教贯穿于教育常规活动。

二是常规教育渗透白沙思想。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道德讲堂进行爱国教育,学习陈白沙“士不居官终爱国”和“无负于斯世斯民”的情怀;开展感恩教育,学习陈白沙“孝为百行之源”的道德情操,感恩、明礼、传承良好家风;开展法治教育,学习陈白沙“树功德,明惩罚”的思想,强化公正、法治精神。道德讲堂引导学生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以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三是依托本土资源开展特色德育活动。作为根植于一方土地上的学校,育好一方人就要用好一方土,努力让本土文化成为打造学校特色德育的重要资源。因此,学校自觉链接起白沙故里地域文化,让学生在领略本土文化中陶养博大胸怀,在体验人情中拥有真实情感,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的情怀。例如,每年清明节前夕,组织师生开展缅怀先贤活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国情怀。每周开展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心灵”为主题的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师生同台参与,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知疑自得”陶养能动课堂

陈白沙主张“学贵自得”“学贵知疑”,认为教育就是要启发自得,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自觉能动精神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而自得是从知疑开始的,学生要有敢于提出疑问的学术勇气。只有敢于大胆怀疑,提出问题,才能将一个人的能动性调动起来,才能进行独立思考,促使自我意识觉醒,获得自信。为促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充分展现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本质,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做到真实意义上的减负提质,我们开展以“合作探究,知疑自得”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形成本校“温故知新—自学知疑—合作探究—展示反馈—感悟自得”五步教学模式,努力打造白沙特色课堂。

学校原是郊区一所农村学校,教学设施设备落后陈旧,教职工观念陈旧、安于现状。学生主要来自环市街道办及周边各社区,其中外来务工子弟约占50%。每年小学升初中招生,有超过两个班的优秀学生流向城区其他中学。自2013年学校更名、进行教育改革以来,校容校貌、校风学风、教育教学质量都已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作者系广东省江门市陈白沙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